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宜统则统 宜分则分
任明杰

 □本报实习记者 任明杰

 

 负责有机农业联合社的干事李金绒对联合社的介绍是从一次失败谈起。

 “在发展合作社的过程中我们也经常出去考察,去过河南的南街村,也去过成都郊区的农村。南街村是基地的模式,成都是一家一户的模式。考察这两个样板后,我们回来就开始尝试。2006年我们采用南街村的模式,建立了‘千亩生态园’,把全村175户的870亩土地集中到一块,进行统一生产。但经过一年的实践发现效果不好,最后还是回到了一家一户种植的模式上去。”

 对于失败的原因,李金荣解释说:“一是资金投入太大,占用资金太多。二是管理成本也高,很多社员既有自己家的果树,也要经营千亩生态园的果树,这样就顾不过来了。而且集中生产也很容易造成吃大锅饭的现象,不利于提高大家的生产积极性。”

 不过,虽然生产上回到一家一户的模式,但在农资购买和农产品销售上,联合社还是坚持统购统销的模式。张景龙介绍说:“比如化肥,我们实行统一购买,绕过了市、县两级代理,每吨价格要比市场价便宜200-400元。”而在农产品销售方面,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方式不但保证了农产品的畅销,也提高了销售价格。

 可见,合作社的产前、产中、产后三个环节实在应该“宜统则统,宜分则分,统分结合。”而这正是合作社发展的本意,也就是把分散的小农联合起来与大市场对接,生产环节则还是坚持每家每户的模式,激发农民生产的积极性。

 而不同农作物的种植更应该“宜统则统,宜分则分”。对于风头正劲的“家庭农场”,郑冰说:“这种规模化的种植方式在小麦、玉米、稻谷等主粮的种植上比较有效,但在很多经济作物的种植上则不适合推广。比如说果树,果树的种植要花费大量的人力成本,几十上百亩的土地不是一家一户能顾得过来。蔬菜种植也是如此。”而有机农业联合社大量种植的正是果树,这也是联合社最终回归一家一户种植模式的原因所在。

 分散生产有分散的好处。迈斯公司业务代表鲁峰说,有机农业联合社能把有机农业发展起来,根本原因在于这里保持了很好的生态平衡,而之所以能保持很好的生态平衡则是因为这里的作物种类多达28种,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而这正是分散生产、独立决策无形中带来的好处。

 李金绒也回忆道,多年以前,这里曾大规模种植过芦笋,但由于种植模式太过单一,招致了大规模的病虫害,整个芦笋产业几乎毁灭。后来,大伙便吸取了教训,不再追求“一村一品”的种植模式,每家每户分散种植,生物多样性丰富了,生态环境也好转了起来。

 自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家庭农场”以来,规模化种植正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话题。但从蒲韩社区有机农业合作社的发展情况来看,一个地方到底适不适合发展规模化种植,什么适合规模化什么又适合分散化,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