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增收不增利
通产丽星称今年有望恢复增长
马庆圆

 □本报记者 马庆圆

 

 上市不到四年即实现营收翻番的通产丽星,2012年度首次出现增收不增利。其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0.56亿元,同比增长13.66%;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531.56万元,同比下降26.70%。

 “2012年存在很多非常态的因素,随着相关问题的解决,公司有望在2013年恢复正常增长。”通产丽星总经理孙江宁表示,在享受行业增长红利的同时,公司将更加注重产业链延伸和市场开拓,并借助增发争取营收规模和利润水平的再次快速增长。

 今年或迎拐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通产丽星生产基地看到,多次技改后的生产线像巨蟒一样盘在有限的空间里高速运转,产能提升需求明显。“公司生产车间大年初四就开工了。”通产丽星董秘彭晓华介绍,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已超过90%,生产场地和设备也已受限,现有条件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但主营化妆品包装的通产丽星上市四年后,2012年盈利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对此,通产丽星表示,人工成本大幅增加导致产品毛利率下降、利息支出增加造成财务费用大幅增长,是公司2012年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

 “2012年的净利润下滑是非常态的,2013将是公司在短期增长滞缓后恢复成长的拐点之年。”孙江宁表示,在经历了2008至2011年的快速发展后,通产丽星2012年进一步开阔经营思路,公司在提升产能以享受行业成长红利的同时,注重产业链拓展和服务领域延伸。

 在公司看来,国内城镇化加速,城镇人口的增加为化妆品行业增长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同时,凭借业内良好的品牌影响和稳定的产品质量,公司市场开拓顺利。在与诸多国际品牌保持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同时,2012年通产丽星将服务延伸至国内优秀民族品牌化妆品企业和保健品企业。

 2012年5月,通产丽星发布定向增发公告,拟募资不超过7.2亿元提升产能和升级国家级研发中心。发行完成后,公司将增加软管生产能力约31,250万支/年、吹瓶生产能力约40,000万支/年、注塑生产能力约77,800万支/年、灌装生产能力约44,470万支/年。值得关注的是,通产丽星提出,在引进先进生产技术的同时,继续加强内部整合;在基本不增加员工总量的基础上,实现经营规模翻番。2012年,公司已对部分募投项目进行了先期准备,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年报数据。

 行业整合考验应变能力

 随着消费者生活品质提升,受益于国内消费升级,时尚消费品塑料包装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日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化妆品行业自2001年来保持17.8%的年均增速,增速高峰达到25%。据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预计,到2013年国内化妆品行业销售额将突破2000亿元。不过,随着诸多外资巨头已在国内建立研发和生产中心,下游日化及化妆品行业的集中趋势对配套供应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而催生了化妆品包装业竞争格局的调整。

 “不进则退,在下游化妆品行业经历了整合并购之后,化妆品包装行业的并购整合迹象也愈加明显。”孙江宁表示,为客户提供化妆品包装整体解决方案,显得刻不容缓。据介绍,通产丽星不但积极参与生产制造环节,而且延伸到提供产品设计与开发、特殊材料研发与应用、灌装、库存管理以及配送、包装废弃物循环利用等更深层次的配套增值服务。

 与此同时,通产丽星确立了以“塑料包装制品为核心业务,水平或垂直整合产业链,加快切入战略新兴产业”的市场目标定位。在具备向食品、保健品和药品包装领域拓展能力的基础上,通产丽星目前已成功将服务延伸到食品、保健品领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