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跌市抗跌 涨市领涨
多只医药基金今年净值涨逾20%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3月的A股市场乍暖还寒。本周一地产板块牵连股市暴跌,沪指创3.65%的单日最大跌幅。然而周二市场又演绎了一出峰回路转的好戏,以银行股牵头的金融板块勇夺领涨大旗,沪指收复2300点。一沉一浮之间,重仓金融地产等周期性板块的主动股混型基金净值波动剧烈,重仓医药行业的基金净值表现则极为抢眼,其在下跌市中的防御性和上涨市中的上涨动能都让人惊叹。

 周一市场大跌时,天相一级行业指数中,房地产指数跌幅高达8.56%,而医药指数仅下跌1.49%,表现得极为抗跌。在当日跌幅最小的5只股票型基金中,医药主题基金便占据了3席。融通医疗保健、易方达医疗保健跌幅分别为0.56%、0.62%,为所有基金中跌幅最小的两只,博时医疗保健与汇添富医药也分别将净值跌幅控制在1.02%和1.05%。可以看出,医药主题基金是当日调整时最抗跌品种。

 周二沪指大涨时,医药指数上涨3.38%,超越上证指数1.05个百分点,仅次于金融指数。当日股票型基金中涨幅排名前十的基金中,兴全社会责任股票净值上涨4.23%,位列第二,其四季度在医药生物行业所投资金占净值比达到18.27%。另外,同在医药生物行业重点配置且占净值比达12.93%的华安升级主题股票净值上涨3.53%,位列第七。医药主题基金净值涨幅虽不及重配金融股的股基,但就行业主题来说已是大放异彩。华宝兴业医药生物净值上涨3.52%,位列股基第八位,还有4只医药主题基金涨幅超过2.4%,5只基金平均涨幅达2.93%,跑赢上证指数0.6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在市场大涨的趋势下,重仓医药股的主动投资型基金具备更大的上涨动能。

 不仅如此,医药主题基金今年以来也强势上涨。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013年3月5日,汇添富医药领先和易方达医疗保健这两只元老级基金领衔上涨,净值涨幅分别为21.48%和21.11%。融通医疗保健和博时医疗这两只后起之秀亦表现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净值分别上涨20.76%和20.53%。华宝兴业医药生物也累积了18.64%的涨幅。

 除医药主题基金名列前茅以外,重仓医药股的非医药主题基金涨幅也居前。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股票、汇添富民营活力股票今年以来截至2013年3月5日净值累计涨幅分别为19.4%、17.7%和17.01%,在医药生物行业配比上分别达到各自总净值的16.06%、16.25%和43.02%,行业集中度较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