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泽民:
建设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
李少林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黄泽民建议,在发展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同时,统筹考虑、同步推进场外和场内人民币外汇市场协调发展,依托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建设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发挥好两个市场各自的优势,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黄泽民认为,目前我国推出外汇期货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经过7年汇改,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机制初步形成,场外人民币外汇衍生品市场渐趋成熟,外汇期货、期权上市的条件已经具备。一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完善,汇率接近均衡水平,推出外汇期货的市场条件成熟。2012年汇改政策推出之后,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为外汇期货上市铺平了道路。二是OTC外汇即期、远期和掉期市场发展为场内人民币外汇期货产品奠定了市场基础。企业和金融机构积累了一定的外汇交易经验。三是现行的外汇管理体制,上市外汇期货不存在制度障碍,推出外汇期货可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