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继续看涨 外汇占款变数多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在美联储官员继续捍卫宽松立场以及欧美各自向好的最新经济数据推动下,本周以来美元指数自近6个月高点一线回落,但仍运行在82点关口附近。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对于美元走强乃至反转的预期进一步增强。在此背景下,虽然1月份外汇占款意外出现单月猛增,但增长势头能否持续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美元看涨气氛浓

 5日美元指数在国际市场上出现小幅回落,但仍盘整在82点的近半年高位附近。当日美国、欧洲方面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均表现良好,而美联储副主席耶伦强调暂时没有必要退出量化宽松的言论使得美元承压。

 主要经济数据方面,美国2月份非制造业PMI从1月的55.2升至56,好于预期的环比持平,这是美国非制造业经济活动连续第39个月扩张;欧元区2月Markit综合PMI终值为47.9,略好于市场预期,但低于1月的48.6;欧元区1月零售销售意外上升,升幅为1.2%,好于市场预期。与此同时,美联储副主席耶伦和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则相继发表鸽派言论,支持美联储宽松立场。耶伦表示美联储量化宽松最大的成本就是投资者过度投资从而影响到金融稳定,而目前没有迹象显示投资者的风险头寸达到了危险程度,因此目前没有必要退出量化宽松。

 尽管如此,市场看涨美元的预期依旧居高不下。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从长时期来看,美元反转已经是“板上钉钉”,本周二美股创出历史新高就是一个重要信号。随着后期美国房地产市场继续稳步上涨,美国家庭资产表将得到完全修复,美国经济基本面支持美元转强。与此同时,在债务上限与减支方面,相关因素对于美国经济的负面因素更多体现在短期。如果从乐观的一面来看,即便存在减支的困难,美国经济仍延续向好势头,反而能进一步证明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强劲。

 此外,许多市场人士指出,在主要非美经济体的新宽松政策打压下,近期日元、韩元、英镑、欧元等主要非美货币汇率持续下跌,也表明了市场对于美联储态度转变和美元走强的预期。

 外汇占款大增持续性存疑

 在市场继续看涨美元的同时,1月外汇占款的意外猛增,则稳定了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缓步走强的预期。央行5日公布,今年1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6836.59亿元,为有记录以来的单月最高值。对此,来自招商银行的观点认为,尽管前期银行间外汇市场观望气氛浓重,成交区间较窄,但净结汇格局仍未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在5日外汇占款公布之后,6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与即期汇价双双出现上涨。其中,6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价盘中最低跌至6.2155,距离前期6.2124的历史低点仅差31个基点。

 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向,鲁政委表示,如果单纯从市场层面来说,虽然近期美元汇率不断走强,但美元指数还没有完全脱离2012年79至84点的震荡区间,中国经济与对外贸易也在继续稳步复苏,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延续前期走强趋势也可以理解。

 在外汇占款方面,鲁政委进一步指出,虽然1月份外汇占款出现罕见的高增长,但2013年全年外汇占款的表现依然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一方面,今年进出口增速与贸易顺差的情况可能会有较大波动,目前市场就普遍预期2月份中国可能将出现单月的贸易逆差;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走强趋势对于境外资本的吸引力,在很大程度上也仍将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复苏表现。在此背景下,2013年外汇占款仍然有在部分月份接近于零增长的可能。

 此外,有观察人士表示,1月外汇占款意外强劲增长,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中国对外投资及所持美国国债等金融资产收益的回流。未来外汇占款能否延续恢复性增长势头,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美元指数与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走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