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汽集团与平安银行明显“上位”
沪深300“核心权力圈”生变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由于在期现两个市场都存在显著影响力,投资者较为关注沪深300指数权重股的权重变化,而部分个股也可能因为自身权重的提升而增强市场活跃度。与2012年年底相比,在当前沪深300前20大权重股中,包钢稀土、五粮液已经不见踪影,平安银行、上汽集团成为“新贵”,格力电器的“话语权”亦明显增加。

 权重股现两大结构变化

 与201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相比,沪深300前20大权重股的名单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金融板块“一股独大”的格局也与之前一致。但是,沪深300指数是以自由流通市值为基准进行权重计算的,因此经过今年以来的市场明显波动,前20大权重股内部发生了明显的结构性调整,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首先,个股权重排名发生了较大变化。从沪深300指数前20大权重股看,排名前四的个股位置没有发生变化,权重大小依次排序为: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兴业银行。但是从第5名开始,权重股排序发生了较大的改变。整体来看,上汽集团、平安银行、格力电器排名上升幅度最快,其中,上汽集团、平安银行去年年底并不是沪深300指数前20大权重股,而当前分别排在第18名和第16名;与此同时,包钢稀土、五粮液的权重目前已经跌出前20,交通银行和贵州茅台排名则出现了明显下滑。

 其次,在指数中的权重发生变化。与2012年年底相比,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和平安银行在指数中所占权重提升最为明显,分别提升了0.75个百分点、0.27个百分点以及0.26个百分点;与之对比,交通银行、贵州茅台和中国神华所占权重出现明显下降,分别较2012年年底下降了0.5个百分点、0.4个百分点和0.28个百分点。

 结构变化透露资金偏好

 分析人士指出,沪深300核心权重股的结构变化能够帮助投资者很好的理解当前的市场,也能对未来的投资方向提供一些有意义的指示。

 比如,从行业权重的变化看,当前银行股在沪深300中的权重明显比2012年末有了更大的提升,这就提示投资者,银行股不仅是今年以来反弹行情的主线,而且由于其“话语权”的进一步夯实,未来仍将是现货与期货市场多空对决的最重要争夺对象,观察未来行情的最重要视角由此豁然开朗。

 又比如,平安银行在沪深300指数中的权重今年以来得到大幅提升,无疑将增加其市场关注度与活跃度,在同样具备股价弹性等有利因素的背景下,一旦银行股发动二次上攻,该股有可能继民生银行之后成为另一只银行板块龙头股。

 再比如,包钢稀土今年以来逐渐被剔除出沪深300指数前20大权重股名单,而中国神华的权重也出现明显下滑,上述现象提示投资者,虽然经济复苏预期是支撑本轮反弹的重要力量之一,但资源股逐渐淡出核心权力圈表明:今年以来上游资源品景气度仍然低迷,显示截至目前的经济增长并不算强劲,至多属于“弱复苏”。资源行业股票低迷与银行股火爆的对比,再结合沪深300指数涨跌对股指期货的意义,更凸显了本轮反弹中资金博弈的特征。

 此外,从逆向思维的视角考量,部分排名滑落显著的沪深300指数权重股也存在潜在投资机会,这其中比较典型的就是一线白酒股。相比于2012年年底,贵州茅台的权重排名下滑了3位,而五粮液更是跌出前20大权重股名单,表明当前市场对一线白酒股重视程度已经明显降温。但是,作为长期业绩稳定且具备较高市场认同度的老牌绩优权重股,此类股票股价大幅下跌或许难以长期持续,甚至可能给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介入机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