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方大股东均欲转让部分股权
中核科技东方锆业或重温核级锆旧梦
王锦

 □本报记者 王锦

 

 3月1日起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中核科技7日披露进展情况,透露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拟转让所持部分股份的动向。巧合的是,同样于3月1日起停牌的东方锆业7日也披露进展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潮钿及其夫人王木红拟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中核集团和东方锆业在2010年便传出过“核级锆”合作的传闻,但此后东方锆业出面澄清。此次中核科技和东方锆业双双停牌再度引发战略合作的猜测,而双方相互入股的合作路径也逐渐浮现。

 大股东均欲转让部分股权

 中核科技3月1日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正在筹划有关公司重大事项,有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3月1日起停牌。在今日公告中,中核科技表示,经公司向控股股东询问告知,中核集团正在筹划和履行程序,拟协议转让所持公司部分股份。公司第二大股东中核集团苏州阀门厂不转让其所持公司股份。

 目前,中核集团正将该事项的具体方案与相关部门沟通论证。由于该事项较为复杂,涉及面广,并需报经国务院国资委及相关部门的审核,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3月7日起继续停牌。

 中核集团目前持有中核科技5550.7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6.06%;中核集团苏州阀门厂持有中核科技3817.52万股,占总股本的17.92%。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核科技停牌之后,曾有市场传闻称公司停牌与中核集团同东方锆业的合作有关。东方锆业也于3月1日起停牌筹划重大事项。东方锆业3月7日也披露进展情况,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潮钿及其夫人王木红拟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公司股票继续停牌,并预计不晚于3月15日公告相关事项并复牌。

 陈潮钿目前持有东方锆业9929.4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3.99%;王木红持有东方锆业2811.32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79%。

 事实上,东方锆业和中核集团的“绯闻”由来已久。早在2010年6月,东方锆业拟增发募集资金,其中5.2亿元用于新建年产1000吨核级海绵锆生产项目。由于国内核电运营商还未拥有自己的核级锆生产线,因此东方锆业此次动作,令市场猜测东方锆业或将与核电运营商中核集团进行合作。

 此后,东方锆业股价迎来一波明显上涨。中核科技股价同样大幅上涨。期间,汕头日报等地方媒体也多次报道汕头市政府将与中核集团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消息。不过,当年12月份,东方锆业出面澄清,称公司未与中核集团就核级锆材的研发与生产进行合作,也未与中核集团就核级锆材的研发与生产签订合作协议。

 核级锆合作或旧梦重温

 此次,中核科技和东方锆业双双停牌则再度引发市场猜测,中核集团和东方锆业能否“旧梦重温”?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有媒体报道称,汕头市澄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锐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汕头市政府已与中核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投资总额超23亿元的“汕头·中国锆城”首期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下一阶段,澄海区将研究制订扶持“汕头·中国锆城”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锆城开发建设步伐,加快核燃料上游产业重点项目的引进,推进核级锆材生产线以及综合服务大楼、分析检测中心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与中核集团的合作,积极引进核燃料元件项目,逐步发展核燃料组件组装的产业链条。与此同时,澄海区准备投资7.1亿元,进一步完善发展环境,逐步把“汕头·中国锆城”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锆产业基地和国内重要的核燃料产业基地。

 除此之外,关于“汕头·中国锆城”首期项目开工的新闻也于2012年6月多次见诸汕头地方媒体的报端,其中便显示出,中国锆城为汕头与中核集团的战略合作项目,其首期开工的项目主要从事核燃料组件等的生产。

 如此看来,中核集团和东方锆业的合作应该已是板上钉钉之事。而此次停牌,中核集团和陈潮钿将分别减持中核科技和东方锆业,或预示着双方将会选择“相互入股”的合作模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