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逼近汉商集团控股权 卓尔系释放善意
向勇

 □ 本报记者 向勇

 

 “我们希望市场和舆论善意地看待我们对汉商集团的举牌。”6日卓尔系一位内部人士S先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如是说。

 汉商集团5日晚公告,自1月7日至3月4日,公司二股东卓尔控股继续增持后,与其实际控制人阎志合并持有汉商集团股份达到3491.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从去年6月至今,卓尔系13次增持汉商集团股票,5次举牌,终于走到了汉商集团控股权的城下。

 根据市场人士分析,也许卓尔系最初的目标只是财务投资,或者是进行战略投资从而与汉商集团在商业地产领域或商业流通等领域进行合作。但一路行来,风景不断变换,却最终站在了控股权的大门前。原来看似遥不可及的26.62%控股比例,似乎已经触手可及。面对优质的商业地产,被低估的市值,触手可及的控制权以及似乎不设防的大门,卓尔系也确实没有理由要拒绝这种诱惑。而且,卓尔系对A股上市公司这样一个融资平台的渴望早已经毫不掩饰地表达过。

 多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跟银泰系争夺鄂武商A和新光控股觊觎中百集团的控股权遭遇到强烈的抵抗和反弹不一样,汉商集团的现有控股股东汉阳区国资委办公室却是眼睁睁地看着一个持股刚过5%的潜在对手变成了兵临城下的来客。当然,控股权的变更也并不一定需要对抗。卓尔系虽然一直在不停歇地急行军,却是一直敏于行而讷于言,直至走到终须面对面的这一步时,才开始张贴出“安高管告示”,表示未来12个月内无意触动汉商集团现有的人事,并避免卓尔系与汉商集团的同业竞争。

 上述S先生的说法,当然是向汉商集团的管理层释放善意。他还说,去年10月武汉卓尔俱乐部将工商注册地从洪山迁至汉阳,还将在此修建一座现代化的足球基地,也是一种示好。因为这可以给汉阳区带来多种好处,包括税收、就业及其他。值得注意的是,这番示好明显是针对汉阳区政府而非汉商集团,这或许从另一面表明坊间传言的卓尔在寻求政府支持其控股汉商集团的说法不无道理。分析人士据此认为,汉阳区国资的“不抵抗”做法或许真有上级的意思,而不仅是传言中的政府人事变动导致的管理空白。正如这名S先生所言,汉阳国资如果要对抗,也并非全无手段,即使不能增发股份,现金增持也未尝不可。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所谓卓尔系控股汉商集团已经获得有关方面首肯或默许,未免不是一种假象。因为卓尔系离控股权毕竟还有6.62%的差距,汉阳国资也未必没有筹谋。比如说曾在1月24日尾盘中将汉商集团股价急速拉至涨停板的买家,就难说是何方来客。而如突然举牌插入这场资本游戏的江斌夫妇及其他游资甚至一些“小散”们,也各自在这场博弈中谋求资本风险利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