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面偏暖护航经济平稳复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经济增速和物价涨幅目标分别设定为7.5%左右和3.5%左右。中国证券报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发出政策面总体偏暖信号,经济回暖预期有望延续,有利于资本市场平稳运行。鼓励新型消费、节能环保等多项政策利好,将带来新的投资机遇。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政策偏暖信号。首先,赤字率将提高到2%,比去年提高0.5个百分点,财政赤字1.2万亿元,比上年预算提高4000亿元。这显示积极财政政策得到延续和强化,为经济平稳增长和加快结构调整提供坚强后盾。节能环保、文化传媒、社会保障、粮油物资储备是公共财政支出增幅最大的领域,均在10%以上,未来相关领域企业有望从中受益。

 此外,预算安排中营业税预算数比去年实际增长5.5%,企业所得税增长8.6%,在各项税收收入中属于增幅较小的。从报告数据来看,结构性减税有望在营业税、企业所得税、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关税、契税等项目中得到落实。这些税目与企业经营关系较大,有望向微观层面释放政策利好。

 其次,投资增长目标为18%,比去年预设目标提高2个百分点;消费增长目标14.5%,比去年目标提高0.5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增长目标8%左右,虽低于去年目标,但高于去年实际增速。总的来看,投资、消费、外贸“三驾马车”均有望保持与去年相当或略高的增长态势。

 现阶段,投资在促进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不可低估。考虑到调控从紧对房地产投资可能产生的影响,18%的目标意味着投资将在优化结构的基础上,继续保持比较可观的增长速度。在建和续建项目继续推进,新建项目将向中西部、民生保障、“三农”、交通能源等领域倾斜。民间投资将获得政策支持,发挥更大的作用。(下转A04版)

 (上接A01版)消费目标是“三驾马车”中唯一超过去年目标又超过去年实际增速的,表明消费在今年有巨大提升空间。节水、节能、绿色消费、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型消费、文化消费等既符合消费增长方向,又有助于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将获得政策大力扶持。

 经历了2012年国际环境的不利影响后,出口有望在今年有所回暖。今年8%的目标高于去年实际增速,显示政策预期对出口回暖相对乐观。具体来看,今年将适当降低部分能源资源和关键零部件、原材料产品的进口关税。此外,今年出口退税将增加6.5%,利好部分外贸企业。

 再次,M2增速目标为13%左右,比去年目标和去年实际增速略低。但目前来看,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不会收得太紧。主要原因是通胀目标设定为3.5%,一方面比市场预期和去年实际水平都偏高,另一方面也比发改委提出的“预计新涨价因素2个百分点,翘尾因素1个百分点”预留了0.5个百分点。这其中预留了资源品价改影响,但总的来看通胀目标较为宽松,为货币政策预留空间。1月外汇占款创下6800多亿元天量,在升值和全球货币宽松预期下,流动性总体保持中性偏松。尤其是报告中关于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部分明确提出“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中性偏松的流动性为资本市场稳定运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最后,在直接涉及资本市场方面,报告提出“提高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竞争力,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在2011、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未提及,只是在2009年创业板推出后,2010年报告中提出“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此次,政府工作报告重提多层次资本市场,并提出“加快发展”,这意味着未来新三板市场、债券市场将快速发展,规模扩大,品种丰富,有望进一步减轻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市场扩容压力,也带来新的投资机遇和市场空间。

 综合来看,今年经济运行将总体保持平稳,不会出现大的波折,也不会出现投资大跃进等现象。同时,政策释放暖意,一系列政策利好将在两会后陆续发布,其中可能包括城镇化总体规划、资源品价格改革、营改增继续扩大试点、支持消费政策等等。市场迎来政策预期向好的时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