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盯数据 调仓位
□本报记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对于基金经理来说,今年A股最理想的投资背景莫过于“经济稳步复苏、CPI温和盘整”,但种种迹象显示,这个理想状态或难以实现。

 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虽然市场对宏观经济复苏的预期较高,但从现实情况分析,经济呈弱复苏状态的概率较大,与此同时,物价持续上涨有可能导致CPI在下半年反弹。他们表示,短期来看,CPI同比涨幅上扬不会对A股市场构成心理压力,但二季度以及下半年则必须密切跟踪经济指标和CPI数据,并根据数据变化适时调整仓位及持仓结构。

 CPI反弹压力隐现

 多家机构的预测显示,2月份CPI同比涨幅有可能上升至3%。尽管与高峰期相比,3%的涨幅仍处在温和通胀之内,尚不会触及A股市场的底线,但令基金经理们担忧的是,从去年底开始,CPI涨幅逐步走高,或在今年下半年渐变成A股市场高悬的“利剑”。

 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CPI同比涨幅的高低,与前一年的基数有很大关系,而去年下半年CPI整体处于低位,这意味着同比数据上今年下半年有可能出现超预期上涨。他同时指出,从近期物价表现来看,食品、房租等与民生直接相关的基础物价涨幅明显,这有可能在下半年进一步助推CPI同比涨幅的上行,从而对A股市场造成较大影响,投资者需密切跟踪。

 海富通基金则认为,通胀问题整体来看无“近忧”,但有“远虑”,下半年通胀压力或上升。结合目前的经济弱复苏趋势,短期内尚不足以促使央行动用货币政策工具;但随着下半年CPI上升趋势明确,不能排除央行加息的可能性。若CPI反弹引发央行货币政策变化,将会对A股市场造成最直接的压力。

 经济或呈弱复苏

 在CPI反弹压力隐现的同时,2月份的PMI数据显示,宏观经济的复苏进程不如市场预期那么乐观。多位基金经理表示,中国经济今年呈现弱复苏的概率较大。

 天治创新先锋基金经理陈勇指出,总体上,今年国内将会保持弱复苏的态势。当前大盘已经部分反映了这种弱复苏,后续大盘走势一方面要看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力度和通胀水平,另一方面要看“新型城镇化”细则和投资情况。他进一步表示,大盘后续的走势需要关注三个方面的因素:第一,房地产调控政策细则;第二,3月中旬公布的宏观数据(尤其需要关注工业增加值和CPI),以及节后基建开工后的相关中上游行业数据变化;第三,政府对国内流动性的态度变化。

 海富通基金表示,今年前两个月PMI指数连续回调,从市场的反应来看,对于PMI回落目前比较普遍的解读是缘于春节的季节性因素,而2月的PMI数据则符合经济弱复苏的趋势性判断。海富通指出,前瞻地看,考虑到近阶段社会融资总额等数据的变化情况以及目前许多重大项目几乎仍处于停滞阶段,预计3月份的经济数据出现明显变化的可能性较小,而4、5月份数据的趋势性或更为明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