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价格触底反弹可期
铜下游企业看好三月订单
孟斯硕

 虽然受春节因素影响,铜现货交易价格一直不断下挫,但是铜下游电线电缆企业多对3月份的订单充满信心,铜价反弹或可期。

 下游企业看好订单生产

 根据上海有色网发布的调研报告,85%的电线电缆企业认为3月订单会增加,10%的电线电缆企业认为3月订单难有增长,5%的电线电缆企业表示3月订单将减少。

 电线电缆为铜材的重要下游行业,多数企业认为,因为春节假期和淡季因素影响,2月订单较少,随着市场消费逐渐恢复,3月订单会有所增加。此外,部分生产漆包线的企业表示,漆包线消费已进入旺季时节,年后回来已有所体现,3月旺季效应或将更加明显。

 “从我们的了解来看,下游企业3月份的开工率达到72.53%,逐渐恢复到1月份的开工水平,但是总体还处在弱复苏的阶段。”上海有色网有色行业分析师朱文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另一方面,社会铜库存量在逐渐攀升。公开数据显示,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铜库存升至接近一年来最高位,上期所位于上海、浙江和江苏省的14处仓库的数据显示,精炼铜库存增长1.8万吨,达到22.6万吨,增幅8.9%,这是2012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

 “由于去年需求不好,下游消费速度跟不上,大量的铜材流向社会,导致社会上铜库存高企。但是,据了解,目前铜材企业和下游企业库存还比较稳定,未出现高库存难以消化的情况。”朱文军表示。

 价格或迎底部反弹

 春节过后,受经济数据弱于市场预期、房地产政策、下游需求尚未恢复等原因影响,铜现货成交价连续下挫,已经累计下挫4%。

 生意社有色行业分析师范红霞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铜价下滑原因主要有三:一是春节前下游企业害怕节后价格上涨,备货较多,而目前开工率还不是很高,需求没有马上回升;二是国际市场铜价下挫对国内市场铜价有影响;三是春节前铜价经历一波上涨行情,的确存在一些价格泡沫。

 “虽然受宏观政策的影响,铜价走势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是从经验来看,下游企业采购量会逐渐增加上来,价格泡沫也会在价格下行过程中逐渐挤出,铜价下行空间有限,预计3月份价格会逐渐见底。”范红霞预测。

 市场对价格的表现更为悲观。在上海有色网调研的21家电线电缆企业中,有32%的线缆企业不看好后期铜价,29%的线缆企业认为近期铜价将维持整理走势,只有10%的线缆企业看好后市铜价,另有29%的线缆企业对后市铜价持不明朗看法。(孟斯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