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胶短线反弹难改中期跌势
□兴业期货 施海

 □兴业期货 施海

 

 自2月初以来,在日胶和新加坡胶双双冲高回落背景下,沪胶持续单边深幅重挫,RU1309阶段性跌幅达14.55%,在产胶国政策和消费需求都偏空的背景下,短线反弹并不能逆转胶价的中期跌势。

 除了欧元区形势让人担忧外,美国方面,美联储20日发布1月29日到30日制定货币政策的会议纪要,强调调整其每月购买850亿美元债券计划,尽管美联储主席仍为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进行辩护,但美联储退出定量宽松措施的预期逐渐强化,导致美元劲升,对天胶构成沉重打压作用。

 同时,由于美国参众两院未能就两党计划达成妥协,减支措施在3月1日自发启动,按照该计划,在将于今年9月底结束的2013财年内,美政府要减少支出大约850亿美元。由此将拖累美国经济下滑0.5%,对天胶构成利空。

 受全球经济减速、中日关系紧张等因素影响,日本去年第4季度GDP环比下滑0.1%,换算成年率下降0.4%,这是日本经济连续第3个季度负增长,由此对天胶构成偏空影响。虽然日本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日元大幅贬值,对东京胶构成利多支撑作用,但难以完全抵消经济疲软带来的偏空影响。

 国内方面,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申房地产紧缩调控政策即“新国五条”,主要包括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增加供给、做好住房保障等五大政策措施。而1-2月,欧盟、美国、澳大利亚等对中国钢材产品有多起反倾销调查或终裁,钢铁行业外贸面临严峻挑战。由此通过地产、汽车等产业,对天胶市场构成利空影响。

 天胶供应方面,近阶段泰国产区降水缩减,其中北部和东北部自2月中旬进入旱季,气温逐步升高,降水也逐渐减少,胶树基本停割,3-4月将继续升温,胶树仍处停割期。中部和南部2月底进入旱季,胶树陆续停割。雨季需至5月中旬才能到来。由此泰国天胶供应将进入季节性缩减阶段。但同时泰国农业部表示,由于胶价已反弹,泰政府将停止执行其橡胶购买机制。因此,季节性利多较弱,而人为因素利空较重。国内虽时值停割期,但截至2月27日,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量突破历史,并创下35.49万吨历史新高,库存压力空前沉重。

 消费方面,去年国内轮胎生产平稳,全年累计生产8.92亿条,同比增长4.2%,较上年回落4.3%。其中,子午线轮胎4.61亿条,同比增长11.4%,较上年提高约6%;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27.18万辆和1930.6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6%和4.3%,比上年分别提高3.8%和1.9%。但去年汽车产能过剩比重达28.5%,今年终端消费仍面临产能过剩、外需疲软挑战,天胶消费增长面临减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