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董文标建议
增加民营控股商业银行规模和数量
□本报记者 张朝晖

 □本报记者 张朝晖

 

 全国政协委员、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建议,未来要加快推进中国银行业股权结构的民营化。应制定计划,安排时间表,让民营控股的商业银行五年内从数量和规模上双双达到30%。

 在提案中,他建议,一是对“工农中建”实行一减一增。即把现有持股比例60%-80%这个区间减持到50%-60%这个区间;减持后,增发给优秀的大型民营企业。出售“工农中建”股权所得用来补充进入社保。大型银行应进一步放开对国内民营资本的限制,加大对民营资本的开放程度。

 二是推动地方政府逐步从地方性银行中退出,对144家城商行和212家农商行全面推行民营化战略。

 三是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创办民营银行。可以考虑由银监会制定相应标准,工商联牵头实行名单制,支持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发起建立一批区域性、全国性有特色的商业银行,比如高科技银行、现代农业银行、物流贸易专业银行、社区银行等。

 四是推进中型股份制银行民营化进程。对现有的10家全国性国有控股股份制中型银行也要有推进民营化方案,要制定时间表,在3-5年内完成中型银行民营化进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