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尚福林:正研究分析存贷比政策
房地产相关信贷控制方面会有所安排
□本报记者 王颖春 陈莹莹

 □本报记者 王颖春 陈莹莹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间隙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银监会正在研究并深入分析存贷比政策,如有修改,要有其他管理方式替代。对于银监会会否根据“新国五条”出台相关细则,尚福林称,银监会将积极落实“新国五条”的要求,在房地产相关信贷控制方面也会有所安排。

 尚福林表示,目前我国触发存贷比红线的商业银行其实很少。“主要是一些小型商业银行,因为这些银行的存款来源不太稳定。”他说,银监会正在研究,要对存贷比进行深入分析。“因为存贷比政策实施多年来,对加强银行的流动性管理,有一定积极意义。如果真的要修改,就必须以其他管理方式去替代它。”

 对于2013年开始实施的新资本监管协议,尚福林表示,总体而言,大部分商业银行已达到标准,且银监会在过渡期和新型资本工具等方面都安排了一定政策,可以减少商业银行达标的压力。

 谈及“影子银行”话题,尚福林指出,按照国际通行定义,我国目前的信托、银行理财产品和银行表外业务等,实际上都不是“影子银行”,因为这些业务都处于严格监管之下。“明确‘影子银行’的概念后,我们就要采取一定措施,控制影子银行规模。我们对影子银行可以有监管,在监管适度的同时控制风险,防止风险交叉传染。”

 近期银行理财产品市场风险频发,对此,尚福林指出,我国的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实际上处于发展初期,在发展当中会出现一些问题。“我们高度关注这些风险,并积极研究如何加强管理和规范。”比如,银行理财产品的产品设计和销售、资金投向在进一步规范;严禁销售未经授权的产品、私募股权类的产品等;严禁误导投资者,促进市场规范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