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分歧加剧 沪综指收复2300点
银行股不止 反弹难了
□本报记者 曹阳

 □本报记者 曹阳

 

 近两个交易日的A股可谓“冰火两重天”,先是周一沪综指大跌近百点,尔后周二两市突现报复性反弹,银行股集体发威。这种大起大伏表明当前资金对后市分歧明显加剧。尽管从经济基本面、政策面以及资金面来看,A股继续向上的边际动能在下降,但部分资金对两会期间维稳的预期较为浓厚,加之当前市场风险偏好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或导致后期A股呈现宽幅震荡,等待政策和经济数据的进一步明朗化。在此期间,成长股与消费股或是资金相对青睐的“安全区”;而银行股或成为大盘强弱的风向标。

 银行股力撑大盘

 A股现报复性上涨

 上周五出台的“国五条”细则对A股的影响仍在持续中,由于资金对“国五条”细则可能对经济带来的影响以及其真正能够落实的程度存在明显争议,因此近两个交易日A股经历了“大悲”与“大喜”。先是周一地产和银行大幅下挫拖累沪综指大跌86点,尔后昨日在银行股的集体暴动下,沪综指转而大涨52点,一举收复2300点整数关口。这其中,银行股扮演的“角色”颇为令人玩味。

 周一,地产股全线大跌,银行板块紧随其后,中信银行指数大跌5.98%,显示资金担忧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将对银行业绩产生明显拖累。不过,周二风云突变,午后银行股突然拉升,平安银行涨停、兴业银行大涨9.92%,招商银行与民生银行分别大涨8.88%和7.48%,带动中信银行指数全日暴涨6.71%,进而推动沪综指收盘上涨52.91点或2.33%,报2326.31点,深成指上涨2.21%,报9341.35点。

 有分析指出,周一银行股的下挫主要受地产板块拖累,缘于有观点担忧房地产调控导致地产投资减少,进而终结经济复苏进程,令银行信贷需求萎缩,拖累银行股表现。不过,昨日银行板块的异军突起似乎对这一偏悲观的看法进行了校正。有观点指出,2012年银行股业绩的超预期表明银行对政策的调整能力非常强,而目前银行股估值水平较低、基本面稳健,在资金从地产板块蜂拥而出的背景下,银行股由于具备更为明显的相对优势,或吸引资金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反弹过程中,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分别扮演了领头羊的角色。在民生银行创出历史新高后,平安银行也创出了阶段反弹新高,而兴业银行正紧随其后。目前来看,民生银行、平安银行与兴业银行已经在不经意间成为了市场涨跌的风向标,即便后续银行股不能成为市场的领涨主力,只要银行股不倒,本轮始于1949点的反弹就难言结束。

 资金分歧加剧

 消费成长或成“避风港”

 短期而言,市场对于政策的解读仍存在争议,而调控政策对经济的影响也只能边走边看,在此背景下,股市多空双方的博弈将渐趋白热化。普通投资者可关注银行股,只要银行股不出现资金大幅抛售致反弹终结,那么反弹行情就能够延续。不过,鉴于地产调控政策对地产产业链带来的冲击,投资者短期应规避相关板块,消费股与成长股仍是首选。

 近两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成交量维持在高位,两会题材股仍有表现,显示资金风险偏好仍然较高,因此大幅调整短期不会出现。不过,由于不确定性的存在,资金更倾向于流入具备政策确定性或者业绩确定性的成长股和消费股。受益行业景气度长期向好的医药生物、受益消费升级的食品饮料,以及政策明确扶持的节能环保等板块仍是配置首选,银行板块由于兼具高业绩与低估值的“双保险”,因此近期同样将受到资金的持续关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