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极财政政策再发力 民生投资将加码
□本报记者 张泰欣

 □本报记者 张泰欣

 

 2013年,中央将适度增加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继续完善税制改革和结构性减税,在环保、社保卫生、三农、科技教育方面加大支出,提升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改善民生。专家认为,从报告内容看,今年财政支出力度将继续加大,在经济形势复杂的背景下,积极财政政策将在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中担纲。

 财政赤字增速合理

 财政支出力度加大

 2013年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是: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26630亿元,增长8%。加上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1000亿元,可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27630亿元。全国公共财政支出138246亿元,增长10%,加上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1384亿元,支出总量为139630亿元。

 2013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2000亿元,比去年预算增加4000亿元。赤字率在2%左右,总体上处于安全水平。其中,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比去年增加3000亿元;地方财政收支差额3500亿元,国务院同意由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弥补,并列入省级预算管理。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介绍,从今年的财政总体预算看,财政支出保持了2012年的整体增速。虽然财政赤字的增速有较大的提升,但跟历史情况比,财政赤字的增速尚在合理的范围内。从负债率的指标看,赤字占GDP的比重仍在2%以内,因此财政赤字的增加不会对未来偿债造成任何影响。从中央加大赤字的力度看,今年财政拉动经济的增长将是调控的主旋律,在市场因素纷扰,复苏力量薄弱,经济回升尚待巩固的情况下,加大财政支出将会有效提升行业产业的经济附加值,从而形成较好的带动作用。

 从具体的支出项目看,医疗卫生、环保节能、农林水务、科技教育、社保等将会继续保持在10%以上的增速,而传统的交运、住房保障支出、公共服务支出在今年的增速有较大的回落。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袁钢明认为,从这些支出的发力点看,中央政府更多侧重民生和可持续发展,尤其是节能环保支出,2013年预算数比去年增幅达18.8%;具体将加大对大气污染、建筑节能、污水治理等当前社会热点关注问题的支出,可以说这些加大支出的行业将在未来的时间有更好的表现。

 2013年住房保障支出的执行数将比去年下降14.3%,交运增长0.1%。对此,中央财大税务学院教授刘桓认为,从这些支出的项目看,中央“有保有压”,一方面是支出总额受限所致,另一方面是中央在积极进行支出结构调整,以此来促进不同产业的发展,提升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推进资源税消费税改革

 完善结构性减税

 从2013年中央税收收入预算看,增值税、消费税、关税、所得税等诸多税种的增速都在6%-10%的区间内,相比财政支出的增速,税收收入的增速在不断放缓。

 袁钢明表示,在支出加大,经济结构转型,税收机制亟待调整的背景下,财政收入的改革不仅必要,而且更加重要。今年国家将继续降低部分能源资源和关键零部件、原材料产品的进口关税,同时在消费税、“营改增”方面将加大改革力度。刘尚希认为,从财政收入的改革看,结构性减税和税制改革将是今年税务财政部门工作的重点;如何降低税赋,完善税制将为下一步的财政支出提供重要的支撑。可以预见,资源税改革可能最先拉开帷幕,而部分行业、地区的税收优惠在今年将有新举措。

 在今年的财税改革方面,刘尚希预计,“营改增”试点的扩大、尤其是在交运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展开试点将会更好提升地方财政和税务的积极性;而把过度资源消耗、环境污染的行业纳入消费税的征税范围,将进一步改善环境,推进可持续发展。

 此外,中央决定增加地方政府发债规模。从地方财政的收支看,今年的差额为3500亿元,这将通过发债的方式解决。

 刘桓认为,从土地财政的走势看,今年收入减少概率较大。2012年,国有土地转让收入方面的支出为28418.19亿元,而今年安排的土地出让收入支出下降了1.3%,虽然今年的总量还不可知,但是从中央近期的调控措施和总体安排看,土地出让收入继续增长的可能性不大,这也将继续推动地方政府转变财政收入模式,积极探讨合适的税收机制,加大与各部门、企业的沟通,在稳税基、拓税源、活税制方面继续研究推进。

 社保基金预算“账本”首次亮相

 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看,调入公共财政预算的数额和幅度在不断增加。2013年将安排65亿元用于保障民生,增幅3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一般公共财政预算的联动效应将加强。此外,201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超收收入将安排对五大发电集团进行资本金补充,可以预见,电力、能源行业在得到这些资金支持后,将会更多的发挥对经济的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首次正式编制2013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包括社会保险法已明确的各项基金。汇总中央和地方预算,全国社会保险基金今年预算收入为32828.78亿元,比去年增长9.9%;支出为27913.31亿元,比去年增长16.8%;本年收支结余4915.47亿元,年末滚存结余40943.1亿元。可以预见,在一般财政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都编制完善的情况下,财政福祉社会民生的功效将更加名副其实。

 专家认为,在经济不确定性依然、复苏动力仍需加强的情况下,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从预算的基本情况看已经显露出中央政府积极调结构、优化产业、转变增长方式的信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