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楼市调控施压 沪锌欲稳还跌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 程小勇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 程小勇

 

 3月份原本是有色金属的消费旺季,然而新一轮地产调控细则出台,让建材类期货品种遭遇一场“倒春寒”。其中的锌,价格跌势恐怕还将延续,后市企稳只能等待跌破成本引发企业减产,直至供需相对平衡之时。

 “国五条”施压

 3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国办发 〔2013〕17号)》(以下简称“通知”)。从公布的细节来看,新的调控细节力度空前,对限购城市扩大范围,以及对限购的范围扩大至二手房,并明确表示,对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无法连续提供一定年限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要暂停在本行政区域内向其售房。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要求,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这将有利于遏制投机。对于一线城市,二手房转让所得税从严征收会导致二手房市场急剧萎缩,部分刚需被迫转移到新房市场。然而,由于更加严格的购房资格和住房信贷限制,部分改善性、投资性需求会退出新房市场,新房市场最终也将受到波及而萎缩。

 锌需求影响明显

 对比工业增加值和房地产投资关系来看,地产投资减速往往快于工业增加值的减速,这意味着,楼市调控对锌需求的影响有滞后效应,但最终会殃及锌的需求。

 作为占锌消费60%以上的镀锌领域,其产量和消费的增长情况关系到锌价格的长远走势。统计历史数据发现,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与镀锌产量同比增速,在长期来看,呈现明显的正相关,2012年12月镀锌产量同比增速只有9%,而房地产投资增速对应的降至16.2%。通过统计,2012年中国锌表观消费增长只有1.5%,而国内锌自给率较高,折算出实际锌消费增速预计也难以超过5%,其中增长的贡献还是来源于四季度铁路、城际交通和地铁等基建的拉动,实际上其他像汽车、家电和地产对镀锌的消费几乎处于停滞的状态。而2013年3月份,旺季来临之际,楼市新一轮调控恐怕对3-5月份镀锌的订单将有很大的冲击。

 库存有待消化

 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锌产量同比下降6%至483万,一定程度上促使2012年全球锌供应量由2011年的33万吨收窄至26.5万吨。然而,尽管产出出现下降,进口却大幅增长,同时产能扩张步伐也没有停止,从2005年至今,国内锌冶炼厂总产能就由340万吨增长至710万吨左右,增幅达108.8%。导致产量下滑主要在于成本增加而企业集中度较低,抗风险不强。目前国内锌冶炼厂多而分散,恶意竞争严重,自有矿山占有率低,外购锌精矿原料价格高,加之加工工艺相对落后,综合回收率普遍低造成国内锌冶炼厂成本居高不下。

 伴随海外锌矿产量增长,以及锌精矿加工费上调,中国炼厂加大对矿山的投入,冶炼厂的投资恢复也让成本不再成为锌产出回升的阻碍,预计锌矿和精炼锌产量在2013年将出现恢复性增长。不过在产出恢复之际,锌库存却有待消化。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LME锌库存升至120万吨,较前一周增加1.3%。与此同时,上海期货交易所锌库存升至去年7月27日以来的最高水平,达到32.7万吨,较上月同期增加1.28%,而社会库存也维持在55万吨上方,在产出不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大约还需要四个月时间才能消化库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