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并购重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键看南江热门概念落地

 南江集团不简单,其在2012年频频抛售华丽家族股权,2亿买入石墨烯专利权,参股金矿、乙肝疫苗也可谓财大气粗、概念等身,而此次接手2000万股权也被市场解读为是“亲新梅而远华丽”,以新梅目前的12元股价来计,2000万股权还未到手就净赚了20%。

 来自南江集团网站的信息显示,南江集团成立于1993年,起步于贸易和房地产,目前净资产规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是中国大型的投资控股平台型集团公司,主要投资的业务板块包括:房地产、矿业和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和创业投资等5大领域。

 南江集团一直谋求业务的转型,先后在生物医药、新材料、矿产资源等领域进行了大量投资。南江集团号称拥有全球第一条石墨烯生产线、国内外多个金矿项目,以及与华丽家族共同投资的中国首个乙型肝炎治疗性疫苗乙克项目,个个都是资本市场上热门炒作的概念题材。

 曾经,在王伟林的运作下,华丽家族一身系多个概念题材,大股东资产注入预期更使其在资本市场红极一时。此次进驻上海新梅,王伟林又想出奇招。王伟林下一步的运作方向是将重心转移至上海新梅,还是会保持两家上市公司之间的平衡?目前不得而知。

 恒泰证券分析师黄翊表示,南江集团不断减持华丽家族,不排除南江集团淡出华丽家族的可能性,但南江集团显然不会甘于寂寞,上海新梅有可能成为南江集团下一个资本运作平台。

 “南江永远不会放弃华丽家族,将始终保持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南江集团总裁王栋回应称,“过去一年,由于南江的股票减持,引起了不少非议。很多人传言,南江将抛弃华丽家族。”

 王栋表示,通过股票市场大量减持并套现,是中低价减持,而非高位减持,因此不断减持的行为对市场的冲击较小。同时,减持是为了满足整个集团的未来发展和经营需要。由于房地产业务融资有限,南江集团不得已通过减持部分股票的方式进行融资。“我们所套现出来的现金,目前已投入到生物制药、新能源与新材料、矿业投资等领域,积极谋求转型升级。”王栋表示。

 而新梅的股东兴盛集团表示,本次股份转让的目的是引进战略投资者,同时筹措项目投资资金。南江集团承诺在股权转让过户完成后六个月内不减持。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南江集团在谋求业务转型的过程中,先后在生物医药、新材料、矿产资源等领域进行了大量投资,这些业务与上海新梅在2012年年报中所述的转型方向有一定重叠,新材料正好是二者的交集。

 此前市场一直猜测南江集团的石墨烯是否会注入华丽家族以及何时注入,但在南江集团接手上海新梅2000万股之后,投资者的疑惑加深了。有部分分析人士猜测,比较确定的是南江集团的矿产资源,主要是海外金矿,将注入华丽家族;新材料中的石墨烯则有可能注入上海新梅。

 而南江集团副总裁林立新则解释称,南江集团持股上海新梅是一种财务投资。上海新梅则在3月5日发布澄清声明称,公司未与南江集团签署过任何与石墨烯资产有关的意向或协议;经公司书面函证公司大股东兴盛集团,兴盛集团目前确在与南江集团商谈在石墨烯产业领域合作的事宜,该谈判的结果具有不确定性;经公司征询了解,南江集团目前所投资的石墨烯资产主要处于初步投产和研发阶段,未来预期收益存在不确定性。上海新梅表示,经征询大股东,除宋河股份酒业外,目前在包括石墨烯在内的新材料、金融领域没有资产注入计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