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转板“最后一米”
□本报记者 黄俊峰

 □本报记者 黄俊峰

 

 新三板挂牌企业关注的转板政策最近有了超预期的市场化创新之举:在新三板挂牌公司只要符合公开发行标准,既可向证监会申请公开发行上市(IPO),也可直接向沪深证券交易所提出转板申请。最吸引市场眼球的无疑是后者,即新三板公司转板机制中的一条绿色通道——介绍上市。

 所谓介绍上市是指已发行证券申请上市所采用的方法,该方式毋须作任何新股销售安排,转换完成后可以直接在其申请交易所挂牌交易。介绍上市制度的引进,为新三板挂牌企业开辟了一条新的公开上市路径,可快速打通转板道路上的“最后一米”难题,短期来看将大大缓解IPO“堰塞湖”压力。长期看,此举是证券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的一次重大突破,沪深交易所由此可获得上市核准权,有利于推动证券发行制度由行政审核制向市场化的注册制转变。

 去年底,中集B股转为H股使介绍上市概念首次出现于国内证券市场,此后地产龙头万科B也提出申请,采用介绍上市的方式将B转为H股在香港上市。事实上,介绍上市是成熟资本市场多元化上市手段的普通一种。而介绍上市轻易解决了跨境转板的难题,也为新三板市场化转板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介绍上市与IPO最大的区别在于,介绍上市的公司在公开上市之前已经引进了众多股东,股权结构达到了公开上市的标准,通过介绍上市时不发行股份融资。因此沪深证券交易所只需按照各自的上市标准,对其进行形式审查即可。

 尽管介绍上市并无融资功能,但投行界人士普遍认为该政策的采用将极大提高新三板的吸引力。当前有800余家企业在证监会排队等待IPO审批,如何化解这个“堰塞湖”成为一大难题。监管部门除了通过严厉的财务检查行动淘汰一批浑水摸鱼的公司外,向以新三板为主的其他层次资本市场“泄洪分流”乃上兵伐谋之策,而介绍上市的横空出世将打开IPO“堰塞湖的阀门”。

 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开办多年,挂牌企业总数就两百多家,其中登陆深圳创业板的公司寥寥无几,这跟该系统没有绿色转板通道有莫大关系。在中关村挂牌企业要想A股上市,也必须到证监会按照时间顺序等候批文,这让众多企业对三板市场意兴阑珊。但新三板开辟的多元化上市路径,显然可以更加高效地对接沪深市场,从而提高企业进场的兴趣和意愿。

 据了解,正在排队等待IPO审查的一些企业及其保荐人对新三板兴趣日渐浓厚,正密切关注介绍上市新政策的进一步操作细节。而原来打算直接冲刺沪深证券市场的一些公司,先进入新三板历练的意愿亦大幅增强。

 介绍上市为正在苦苦排队的拟IPO公司提供了一个“空间换时间”的腾挪机会。它们可以先到新三板挂牌,随后开展定向融资,再根据自身条件向沪深交易所提出转板请求,如果通过介绍上市成功在A股挂牌交易,最后则可通过各种再融资手段实现融资目的。

 能否融资是公司上市的最大利益驱动点,如果再融资权下放到沪深交易所,那么新三板的新引力将更加倍增。据悉,由沪深交易所审核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大方向已定,推出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介绍上市制度的确立,在证券业内人士看来是我国证券发行上市制度改革过程中的“惊人一跳”,藉此沪深交易所将获实质性的上市独立审核权,而对新三板转板公司的审查,侧重的并非实质审核而是形式审核,这种重形式的上市过程就具备了注册备案制的雏形。与此同时,新三板转板新政也意味着,今后沪深两家交易所对上市资源的争夺必将更加激烈,也将促使它们在服务和监管上更加市场化和规范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