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势企业
用工需求旺
□本报记者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位于深圳龙华新区的三和人力资源市场自过年后就人声鼎沸。深圳相当一部分的普通用工需求均在此汇集,每天有数万个用工岗位发布,每天也有数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务工者在这里找到工作。

 三和人力总经理许琴介绍,用工信息按天发布,当企业有了用工需求,就会连续几天把招工信息在人力资源市场挂牌。近期,每天在这里挂牌的用工岗位超过两万个,“和去年同节后相比,在三和挂牌的招工信息增长了两成,主要的用工需求来自原深圳关外区域的制造业工厂”。

 对于用工需求增加的原因,许琴称可能与企业近期接到的订单增多有关。以往企业接到的订单多为短期订单,意味着即使出现短期产能不够,企业也不会轻易扩大规模,用工需求也增长有限。长期订单则不同,其能够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对企业的长远发展不无裨益。因此,长期订单能够增加企业的用工需求,提供更多的用工岗位。“我们的很多客户都表示,从去年年底开始,接到的长期订单明显增多,从而用工需求也开始增多。”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三和人力资源市场看到,熙熙攘攘的招工大厅总是有几个“热点”:热门企业在宣讲企业优势以及薪资条件,以吸引更多的求职者聆听。那些有知名度的、规模较大的企业总能吸引到更多的求职者参与。这是与大学校园内的宣讲会完全不用的场面,一位宣讲者站在小讲台上,身后是企业的招工海报,宣讲者滔滔不绝地介绍公司的前景以及岗位的待遇。短暂介绍之后,求职者表达意愿,最后经过人力资源市场的简单手续,求职者就直接前往用人单位。一位来自四川的求职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那些在家乡就听说过的公司对于他来说确实比较有吸引力,他还听说今年的工作机会比往年更多,“其实我们最在意的并不是工资水平,而是能够通过这个工作能够学到些什么,我们还年轻,希望能够在好一点的公司积累一些经验。”

 事实上,正是这位求职者所说的“好一点的公司”提供了相当一部分的用人需求,能够拿到长期订单的企业都有一定的优势。位于深圳宝安的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梁万峰表示,艾美特能够接到电风扇长期订单的原因是公司推出直流电机电风扇,目前艾美特将主要的产能都集中于生产今年夏天即将上市的电风扇。

 深圳加工贸易企业协会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深圳订单状况良好的企业,以面向国内市场的电子信息企业为主。“以内销为主的物联网、汽车电子、安防等产业今年的订单状况不错,这些也是深圳一直都具备优势的行业。”他说,“另一方面,由于人民币升值、国外经济不景气等因素的影响,一些外贸企业的订单状况依然不够理想。”

 此外,深圳原关外地区的一些不具备明显优势的制造业工厂难以获得长期订单,以山寨手机为代表的深圳低端电子产品制造业的日子就不怎么好过。这些企业一方面用人需求持续下降,另一方面难以吸引求职者的目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