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首只指数分级发起式基金

 建信央视财经50指数分级发起式基金(以下简称“建信央视50”)是建信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第30只基金(A/B/C级合并计算,ETF及其联接基金合并计算),也是旗下第2只分级基金。该基金采取指数化投资方式,通过严格的投资程序约束和数量化风险管理手段,力争实现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实现对央视财经50指数的有效跟踪。

 采取分级结构设计,形成风险收益各异的三类份额

 建信央视50分为基础份额(建信央视50份额)、获取稳健收益的份额(建信央视50A份额)与获取积极收益的份额(建信央视50B份额)。

 投资者通过场外认购的基金份额将会全部确认为建信央视50份额;投资者通过场内认购的份额将会按1:1的比例确认为建信央视50A份额及建信央视50B份额并将在基金合同生效后三个月内在深交所上市交易。

 在基金运作期投资者在场内可将持有的建信央视50份额与建信央视50A份额、建信央视50B份额进行分拆、合并。场外建信央视财经50份额需要通过跨系统转托管至场内后方可进行拆分。

 建信央视财经50分级基金永续运作

 建信央视财经50分级基金的运作为永续运作型,不设定到期日。永续运作的股票型分级基金通过配对转换机制能抑制整体折溢价率,相比较有明确的到期日的固定期限运作型股票型分级基金而言,没有到期转型集中赎回的风险。基金份额的申购/赎回对基金运作的影响较小。

 建信央视50分级基金的到期折算与到点折算

 建信央视50A、建信央视50份额在存续期内的每个会计年度(除基金合同生效日所在会计年度外)第一个工作日进行定期份额折算。

 除到期折算外,建信央视财经50分级基金还将在以下两种情况进行到点折算,即:当建信央视50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达到大于或等于2.0000元时进行向上到点折算;当建信央视50B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小于或等于0.2500元时进行向下到点折算。

 由于分级基金B类份额的实际杠杆随着基础份额净值的增大而减小,随着基础份额净值的减小而骤升,因此设置向上到点折算有利于将B类份额的杠杆回拨到正常区间,保持其杠杆的活力。而向下到点折算则是为了保障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及其本金不受侵蚀,同时A类份额净值超出1元的部分兑现为基础份额,相当于A类份额提前兑现约定收益,利好A类份额。

 建信央视50A份额的约定收益

 持有建信央视50A份额的投资者可获取“同期银行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4.5%”的约定年化收益率。该类份额的约定年化收益率直接挂钩同期央行一年定存利率,一定程度上能规避利率风险。按现行利率计算,建信央视50A份额的当前约定收益率为7.5%,位居当前所有股票型分级基金中约定收益率的首位。

 国内首只指数分级发起式基金

 建信央视财经50分级基金作为国内首只指数分级发起式基金,发起资金的提供方通过场内认购的总份额不少于2000万份(基金发售结束后,该部分基金份额将按照1:1的比例自动分离成建信央视50A份额和建信央视50B份额)且持有期不少于3年。管理人和持有人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

 数据显示,目前(截止2月18日)设立以及在发的28只发起式基金(A/B/C级合并计算)中,债券型基金数量高达22只,保本型基金2只,混合型基金3只,股票型基金1只。多数发起式基金选择了与低风险的债券型产品相结合,其中不排除近两年市场持续低迷,基金公司完善旗下产品线等原因。但建信基金选择将发起式基金与高风险的指数分级型基金相结合,彰显其对自身投资管理能力的自信。

 民生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企业形象—

 权威好指数 价值新坐标

 建信央视财经50指数分级发起式基金系列专栏之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