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产A股市值昨蒸发979亿元
□本报记者 孙见友

 □本报记者 孙见友

 

 上周五楼市调控细则公布,使周一申万房地产行业指数重挫8.63%,48只非ST地产股跌停,占比超过三成,为前期所罕见。当日申万房地产行业A股总市值合计减少979亿元,如果考虑与地产密切相关的建筑建材、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和金融服务四大行业,那么地产及其相关行业单日A股市值损失额将超过4994亿元。

 48只非ST地产股跌停

 上周公布的楼市调控细则,尤其是卖房差额将要缴纳20%个税,引起市场激烈讨论,也对房地产板块造成沉重的压力。周一申万房地产行业指数低开低走,全日重挫8.63%。同时,不少地产股被推上跌停板,截至周一收盘,有48只非ST地产股跌停,占地产股的比重超过三成。地产股如此大面积跌停的现象,为前期所罕见。

 值得注意的是,在跌停的地产股中,行业龙头“招保万金”全部上榜,显示市场对于地产股的信心迅速降至冰点。从成交量来看,很多地产股都呈现放量下挫的局面,这在“招保万金”表现得尤其明显。

 “招保万金”前期累计反弹幅度都相当可观,在3月4日跌停中,不排除一些前期获利筹码出现了松动的可能。另外,从前期持仓来看,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纷纷重仓“招保万金”,从当前这些股票放量跌停来看,不排除有机构蜂拥出逃的可能。

 随着众多地产股纷纷跌停,地产行业市值损失迅速放大。数据显示,3月4日申万房地产行业A股总市值合计减少额高达979.55亿元,导致其整体其总市值下降至10335亿元,快速向下逼近万亿关口。

 在众多地产股中,行业龙头市值蒸发最为显著,其中万科A、保利地产、华侨城A、招商地产、金地集团3月4日的A股总市值分别急剧减少116.17亿元、89.94亿元、47.26亿元、38.86亿元和31.75亿元,成为同期市值蒸发最为惨烈的五大地产股。

 城门失火 殃及池鱼

 事实上,征税消息直接打压的是房地产板块,但与房地产相关的其他板块也未能幸免,可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昨日,与地产相关的建筑建材、有色金属和金融服务板块,皆出现大幅调整,且跌幅都超过当日大盘。

 初步统计显示,从与地产密切相关的建筑建材、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和金融服务四大行业来看,其在3月4日的A股总市值损失额分别达682亿元、370亿元、144亿元和2919亿元,合计达到4015亿元。由此来看,如果不考虑其他与地产相关的行业,只考虑地产和以上4个行业的话,那么其3月4日A股总市值损失额也将达4994亿元。

 此外,从全部A股角度来看,3月4日其A股总市值蒸发额更是超过8786亿元,显示地产调控已在A股市场中掀起“蝴蝶效应”。

 长江证券指出,房产税既作为“坚决抑制投资性购房”的手段,又在“加快建立和完善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中提及,其地方细则的出台需要持续关注,陆续出台的地方细则(尤其是房产税)很大程度上将影响市场预期,新国五条细则的出台不意味着靴子落地,目前行业调控仍处于上升通道,整体性机会需等待市场对此后陆续出台地方调控细则的消化。

 东北证券则认为,本次调控细则出台体现了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态度和决心,地产股在短期内会受到调控政策的影响从而面临政策顶,地产股上行空间已被封杀,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大方向不会改变,超预期房地产政策出台预示着本轮地产股行情结束,接下来地产股将会面临政策和市场双重不确定因素困扰,因此维持房地产行业“同步大势”评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