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债登债券托管量逼近24万亿
2月信用债获机构广泛增持
张勤峰

 中债网4日公布的统计月报显示,截至2013年2月末,中央结算公司债券总托管量增加1053亿元至23.99万亿元。当月企业债、中票托管量继续增长,且得到基金、保险和券商等机构的一致青睐。

 分券种来看,由于春节因素,新增供给不多,而到期兑付量较大,国债托管量连续两个月下滑。截至2月末,国债托管量为7.40万亿元,较上月末减少227.17亿元。政策性金融债则增加654.20亿元至7.95万亿元。信用债情况类似,发行量相对较大的企业债、中票托管量增加较明显。当月企业债托管量增加344.20亿元至2.40万亿元,绝大部分来源于新发地方城投债的贡献;中票增加304.70亿元至2.56万亿元。

 主要机构投资者方面,2月份商业银行、基金和券商不同程度地增加了债券持仓,保险则小幅减持;基金依旧是增持主力。具体看,商业银行当月债券托管量增加317.41亿元,主要增加了政策债和中票的比重,而小幅减持国债和企业债。2月份基金类机构托管量增加347.58亿元,当月集中增持企业债、中票200.85亿元和154.31亿元,而减持国债67.21亿元。2月份券商债券托管量增加18.52亿元,政策债、企业债和中票持仓小幅提升,国债则遭到减持。保险机构托管量出现5.34亿元的下滑,以减持国债、政策债而增持企业债和中票为主。总体看,信用债依旧是机构加仓的重点。

 由于年初流动性超预期宽松,机构一致增加信用债仓位,杠杆水平不断提高。此举虽然为相关机构带来可观的账面收益,但也意味着未来市场风向若出现变化,信用债可能遭遇到更显著的冲击。市场人士指出,随着市场流动性预期转变,未来应更注重对信用债风险的防范。(张勤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