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EPFR数据显示
新兴市场股基半年来首现资金出逃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美国全球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在2月最后一周,由于意大利大选的不确定性使得欧元区难以走出寒冬的预期增强,投资者们看淡近期股票市场的情绪有所加重,连以往备受青睐的新兴市场也受到了波及。在截至2月27日的一周内,EPFR追踪的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自从去年9月以来首次出现资金净流出;全球债券基金的表现则明显好于全球股基。另外,黄金基金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赎回额出现大增。

 资金流出新兴市场股基

 新兴市场股基连续25周的资金净流入终于在2月最后一周结束。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上周国会作证时力挺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全球面临货币战争的担忧加剧;意大利的选情焦灼加大了欧洲可能酿制新一场危机的可能;重要经济体中国可能产生的经济政策微调也使得投资者们态度谨慎,这使得以往比较受青睐的新兴市场股基出现了资金净流出。

 从分地区统计数据来看,亚洲(除日本外)地区股基、欧洲中东非洲的新兴市场股基(EMEA)以及拉丁美洲股基都出现了资金净流出,拉丁美洲股基更是创其自2008年第一季度以来的周资金净流出纪录。

 据主要新兴国家股基数据显示,拖累拉丁美洲股基的主要因素在巴西,其资金赎回额达到了5年来的新高。近期投资者们增加了对巴西货币政策前景的担忧,认为巴西难以把通胀率维持在可控水平内。另一方面,巴西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欧盟经济前景存在不确定性,将对巴西的进出口产生较大影响,因此投资者们选择抽出资金,进一步观望巴西股市。

 黄金基金赎回额大增

 黄金基金在2月的最后一周赎回额大增再次主导了大宗商品基金的走势,使得后者的赎回额创下历史新高,达42.3亿美元。其中超过95%来自黄金与贵金属基金。有超过一半的黄金分项基金上周都没有吸引新资金流入。

 EPFR全球研究室主任卡梅隆·勃兰特指出,黄金基金出现大规模的赎回通常被视为一个明显的“危险”信号,但是通过历史赎回记录来比对,上周黄金出现大量赎回可能是投资者由于对市场前景不明而作出的暂时选择;对货币战争以及欧元区的担忧都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推升金价。

 另外,在固定收益类投资方面,总体而言,投资者坚持了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投资思路,未做太多改变。全球债券基金上周继续吸引了大量新投资资金流入。美国货币市场基金为全球货币市场基金重新实现资金净流入贡献了显著的份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