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IPO公司业绩变脸 三会计师事务所受罚
证监会将强化会计师事务所IPO审计责任追究
蔡宗琦

 □本报记者 蔡宗琦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近期因隆基股份、东吴证券、康达新材3家公司通过发审会后业绩大幅下滑,而提供IPO审计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在提交会后重大事项时,未如实说明相关情况,证监会决定对中瑞岳华、江苏公证天业、天健正信3家会计师事务所出具警示函,并对相关注册会计师分别采取12个月、9个月、3个月暂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行政监管措施。此外,证监会在认真核查IPO公司财务信息、加大对保荐机构监管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会计师事务所IPO审计责任追究、提高IPO审计执业质量。

 隆基股份于2011年7月通过发审会,2012年3月15日报送会后事项承诺函,2012年4月11日上市,隆基股份2012年1-2月营业利润同比下降103%。东吴证券于2011年9月通过发审会,11月24日提交会后事项说明,12月12日上市,东吴证券2011年营业利润同比下降59%。康达新材于2011年12月26日通过发审会,2012年3月19日报送会后事项说明,4月16日上市,康达新材2012年1-2月营业利润同比下降99.7%,第一季度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9%。经证监会调查,中瑞岳华、江苏公证天业、天健正信在对上述3家公司提供IPO审计服务时,提供的会后事项说明未提及公司业绩变化相关情况,出具了“发行人无会后重大事项发生的不实承诺”,存在未勤勉尽责情形。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称,会计师事务所应充分关注发行人会后业绩变动事项,督促注册会计师加强对证券期货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严格遵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的规定,勤勉尽责履行IPO审计各项职责,充分及时地披露对投资者决策影响重大的信息,确保IPO审计执业质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