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商”教育从压岁钱开始
杨红兵

 ■ 理财支招

 □杨红兵

 

 春节一过,红包落袋,又有不少孩子成了“万元户”。面对这笔不小的财富,如何打理成了迫切问题。在杭州,许多家长选择与孩子一起用压岁钱理财,希望以此来培养他们的“财商”。

 专门给孩子开设压岁钱储蓄账户是财商教育的一次有效契机,不仅有助家庭财富汇聚、增值,而且还能培养孩子“财商”,从小就学会理财,懂得如何科学消费,一举两得,值得效仿与推广。

 春节期间,孩子们或多或少都会从长辈那儿揣些压岁钱,很多父母的做法是把其中大部分“骗”去保管,其余的听任孩子支配,绝大多数孩子用于娱乐,如买玩具、玩游戏、吃零食。这不仅影响父母对孩子的信任度与亲近感,而且容易滋生孩子大手大脚乱花钱、跟风消费盲目攀比的坏习惯。近日,石家庄一个孩子春节期间向同龄人炫耀高额压岁钱,招致其他孩子殴打就是“财商”严重匮乏的极端案例。

 当然,财商教育内涵极其丰富,是一个系统化的教育工程,父母帮助孩子开立压岁钱储蓄账户仅是其中一个小环节。在英国,财商教育分年龄阶段循序渐进开展,根据不同年龄孩子身心特点开展相应理财教育,如5岁至7岁懂得钱的不同来源,7岁至11岁学习管理自己的钱,11岁至14岁懂得花费和储蓄受哪些因素影响,14岁至16岁学习使用一些金融工具和服务,包括如何进行预算和储蓄。

 谈到储蓄有一个经典事例,美国孩子将钱放在3个容器内。第一个容器中的钱用于购买日常必需品,第二个容器中的钱用于短期储蓄,为购买“芭比娃娃”等较为贵重的物品积攒资金,第三个容器中的钱作为长期存款放在银行里。这则事例充分说明美国孩子理财时善于统筹兼顾,合理搭配,既有考虑短线的花销又能着眼于未来的价值。

 当务之急,家长、学校、社会应汲取国外经验,摸索一条适合我国孩子的理财教育之路。例如,懂得货比三家不吃亏、价廉物美的道理,形成理性消费的习惯;学会克制自己冲动,厘清所需和所买的关系,控制花钱的限度;带孩子到你工作的地方参观,让孩子懂得劳动和收入的关系;告诉孩子不应乱花钱,有节余就把部分零花钱存入银行;赋予孩子家庭财务收支知情权、参与权、决定权;杜绝私自从家中拿钱、随意向别人借钱、随便给人钱的坏习惯。

 东亚银行理财师介绍说,儿童财商教育是一项极为细致和庞大的系统工程,社会、学校和家庭在其中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增强理财意识,培养他们科学的理财习惯,是一个孩子立身生存不可或缺的能力,家长、学校、社会要从立足未来的角度,为孩子做好理财方式、方法的引导,帮助孩子养成科学的理财习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