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读者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IPO财报检查应常规化
平顶山 兰波

 □平顶山 兰波

 

 经过管理层集中的IPO财报检查,部分公司顺利通过检查,也有公司主动提出撤离,暂时缓解了新股发行当中的扩容压力。无论采取哪一种方式应对检查,笔者认为,管理层加强IPO财报检查的目的和初衷应当更清晰,即为了提升公司上市质量,树立上市公司业绩典范和标杆,加强投资者回报为主题,撤离改变和扭转了“重融资、轻回报”的机制,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

 主动撤离公司,并不预示着未来就没有任何的上市条件和机会。同时,对于已经完成财报检查的IPO公司,也应当注意从财报检查中总结五点,并加以保持,从而更好地夯实上市基础,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上市公司的业绩变脸情况。

 第一,从提升主业上下工夫。因为主业的竞争力,才是IPO公司真正的长期持续竞争力,才能够创造有效的现金流,给公司未来利润增长提供可靠的保障。因此,通过检查IPO公司的主业业绩结构组成,从而把握自身发展弱点,培育更强的竞争力,将起到积极作用。

 第二,加强IPO内控管理。通过IPO财报检查,不等于万事大吉。自从IPO公司制定上市计划以后,均应当从长计议加强业绩管理,不断增强管理质量和效率,提升社会诚信形象。可以说,IPO上市前后应当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

 第三,业绩变动要及时报送和说明。由于经济环境不断变化,IPO公司的业绩报表也会出现相应变化,尤其是出现业绩波动情况。但作为IPO公司而言,应当形成及时的业绩汇报制度,尤其是要对于经营业绩波动情况,作出及时的梳理和说明。特别是出现重大业绩波动或者异常业绩波动时,应当进行专门审计,且提交专题报告。

 第四,投资者持续回报能力及回报机制建设要加快完善和推进。可以说,IPO上市进程加快,对于投资者的投资回报机制更应当提前制定和完成,而不能落后。不能再出现长期不进行现金分红,从此次IPO的发行启动开始,就应当引进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并保持相应的连续性。

 第五,将IPO财报检查列入常规性检查。通过本次的大规模IPO财报检查,已经为未来的IPO上市提供了宝贵的上市经验。IPO公司也应当从本次检查中学习IPO上市的相关要求,通过检查而促进培训,提升公司管理质量。作为管理层,也应当将本次检查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及时进行总结和整理,建立完善的IPO电子档案,同财报检查内容一并列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同时,还应当做相应的跟踪评价,从而探索出IPO发行检查的经验和流程。

 笔者认为,IPO财报检查总结比财报检查本身更重要。通过总结,查找目前IPO发行中存在的问题,扭转IPO公司上市后业绩“一年赚、二年平、三年亏”的不良发展现状。通过对于IPO财报检查的分析而形成稳定增长的业绩路线,从而给投资者带来相对稳定的业绩预期回报,提升IPO上市质量,保持证券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