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反思中扬帆股海
刘小兵

 股海泛舟

 □刘小兵

 

 春节长假已过,心儿又与深沪股市齐飞。守望着精彩纷呈个股飞扬的大盘,不由得想起了长假期间与父母亲朋欢聚时畅聊股市的情景——那些平静的述说,深切的懊悔,善解人意的劝慰,谈笑间无不充满了对节后行情的殷殷期盼,而大家对股市中有关‘大’与‘小’的思考,至今想来都令我回味不已。

 “去年我总体上略有盈利,只是……”,父亲第一个发言,“当初如果胆子再大些,加大资金、加重持仓的话,也许赚得更多。”话语刚落,一旁的郑叔不服气了:“这算什么,我要是当初一直持有阳光城这只股的话,现在别说赚个十万、八万,最起码上万元是能赚的!”“那后来呢?”同桌的人都放下酒杯,急切地等待着郑叔后继的话。“唉,都怪我自己,在阳光城启动前三天,我把它给抛了!”郑叔满脸懊悔地说。“留得资金在,不怕没好股,老郑,祝你今年再抓个大牛股,只是别又让煮熟的鸭子又飞了喽!”心直口快的马叔端起酒杯敬了老郑一杯,抚慰中带着幽默,一下把气氛带得热闹起来。

 “所以说,我们不能做事后诸葛亮,因为股市里没有后悔药。”我拍拍郑叔的肩头,表达了我的观点:“不管是父亲的谨小慎微,还是郑叔的浮躁盲动,都与我们的心态、思维有关,因为缺乏从‘大’的宏观面上去把握股市,一味地沉溺于一时一刻的得失,也就是说,用‘小’思想指导我们的投资,注定不能有‘大’作为。”大家见我说得在理,便纷纷作洗耳恭听状。

 刚入市时的急功近利、刚愎自用、侥幸贪婪,以及割肉被套后的杯弓蛇影、人云亦云、妄自菲薄,都是炒股中的一些‘小’心态,在这些心态的综合作用下,赚钱时,我们自命不凡,自视清高,极易在闭门造车的臆想中阻塞思路,臆断出一些与市场规律相悖的投资策略,最终造成资金的折损,信心全无。因此,我们必须树立起平和淡定、闻过则喜、兼听则明的‘大’心态,在这种‘大’心态指引下,我们才能在跌宕起伏的行情里做到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在风云变幻的股海里坐看云起云涌,静观潮起潮落。

 “你说得对,”郑叔真切地望着我说:“你所分析的‘小心态’、‘小思维’确实在我们这些股民身上或多或少都有所体现。当然,那些赚了钱的股民身上未必都拥有‘大心态’、‘大思维’,但至少他们在研判行情、投资股票、决定买卖时,都能够从‘大’的方面去切入,作细致的分析,深刻的考量,从而消除了一些‘大疑惑’,解决了一些‘大问题’,并获得了一些‘大收益’。”

 旧历已过,新年更新,记忆又把我拉回到现实。不管怎么说,过往的盈亏俱已过去,重要的是好好把握新的开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