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还是不生 这是个问题
樊宇

 □本报记者 樊宇 华盛顿报道

 

 根据美国政府日前公布的数据,2011年美国出生率连续第四年下降,传统意义上的适婚和育龄人群在成家立业和养儿育女的问题上顾虑重重。

 专家认为经济景况影响了年轻一代的决定,而生育率的不断降低反过来又抑制了经济的发展。两者相互作用,形成复杂难解的负面循环。

 统计显示,美国一般生育率,即每1000名15岁至44岁育龄女性对应的活产婴儿数,从2007年到2010年下降了8%,移民妇女同期生育率下降了14%,其中拉丁裔移民比其他族群的下降幅度更大,美国移民人口中所占比例最大的妇女族群——墨西哥移民妇女的生育率更直线暴跌了23%。

 这种趋势还在继续。2011年,美国的一般生育率降至63.2%,刷新了历史最低纪录,而2010年为64.1%。

 美国生育率在1957年达到122.7%,几乎为目前的两倍。这一数字在二十世纪70年代经历了滑坡,此后基本稳定在65%至70%的水平。但在2007年之后,伴随着经济衰退,美国开始新一轮生育低潮,生育率持续下降。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研究显示,出生率的下降和经济景气程度之间存在某种程度的因果关系。经济衰退程度越深,出生率下降就越明显。例如在北达科他州,2008年失业率仅为3.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08年至2009年出生率上升了0.7%,表现优于其他各州。

 针对不同州的比较发现,人均收入、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就业率、失业率和申请失业救济等指标均与出生率下降存在密切关系。许多面临失业问题或者经济困境的人认为自己没有能力组建家庭或养育下一代。

 美国于2007年底到2009年年中经历了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衰退。在此之前,年轻人组建家庭的年龄就已经明显后延。18岁至29岁年轻人结婚率从1960年的59%降至2000年的20%。而经济衰退导致失业率攀升和财富缩水更是令年轻人对生子望而却步。

 对单个家庭来说,生或者不生,是一个“养儿防老”的问题。对于一个国家来说,生育率下降可能对经济和社会政策产生深远影响。

 二战后,发达国家普遍经历了人口出生高峰。这轮婴儿潮不但拉动了消费,并且提供了年轻劳动力,为发达国家近几十年高消费、高增长的“黄金时代”奠定了基础。然而,随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开始达到退休年龄,这一人口红利或将逐步被人口赤字所取代。

 出生率下降影响的不仅仅是单个家庭,而将加重社会养老和医疗负担,使养老和医保体系变得不堪重负,而目前欧洲和日本已经开始面临这样的严峻考验。

 美国著名慈善家、亿万富豪彼得·彼得森预测,未来30年,发达国家在养老上的花费将从目前国内生产总值的9%上升至16%,为此需要增加25%到40%的税收收入。

 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和未来劳动力人口缩减,已经成为困扰许多国家的难题。人口普查预测显示,到2050年,日本劳动人口相比2000年将减少40%,欧洲将减少25%,中国将减少10%。

 对于美国来说,不少人认为外来移民的生育率将有助于维持人口平衡并创造纳税的劳动力,支持正在老化的婴儿潮一代。但近几年的数据显示,外来少数族裔相对于美国本土白人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遭受的打击普遍要深重,危机感要强烈,对待生育问题的态度更加容易波动。

 在华盛顿为了政府开支问题争论不休之时,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会有关财政问题的讨论浮于表面,未能切中问题要害。出生率下降的趋势,将迫使美国展开一场关于重新思考和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持续辩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