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暴跌日牛私募净值升2%
移仓换股重玩主题Style
漫画/张骊浔

 周末特稿

 □本报记者 黄莹颖

 

 短短五天,上证综指120点灰飞烟灭。A股这波反弹依靠了“老外”,但下跌也是“拜其所赐”。“先拉高,再放空,两边赚钱,此乃外资在全球市场呼风唤雨的拿手好戏。”这是本周五收盘时,一位操盘手的感悟。

 当然,除了感悟还有收获。深圳某对冲私募在本周全力抛售金融股后,立即加仓期指空单,在跌幅最大的本周四,其管理的基金净值单日劲升2%。而更多的私募,则将调仓目标指向了主题投资这块最擅长的“自留地”。

 下跌早有征兆

 “最近两个月,我们在A股市场赚了近50%,也就是5亿元,两个月赚够了好几年的钱,现在不跑就是傻子。”某外资投资经理说。

 外资做空A股的行为,从境外A股ETF市场可以得到印证。

 操盘手李扬近期注意到一个现象,春节前,随着A股的八连阳走势,新加坡A50指数期货持仓量大增,连续突破30万手,最高到32.7万手,A股节后开市随之大跌。“外资大户可能是在春节前就在不断累积空仓,锁定利润。”

 在境外,新加坡A50指数期货是能与A股对冲的首选产品。此外,还有香港的安硕50中国、华夏300、南方A50等ETF基金,它们在港交所上市了大量的认股证和牛熊证,同样可与A股对冲。

 事实上,春节后香港市场A股ETF遭赎回的趋势在不断增强,其中2月14日嘉实MSCI中国A股指数ETF就遭赎回1120万个基金单位,涉及资金逾1亿元人民币。2月19日,易方达中证100遭赎回500万个基金单位,涉资1.28亿元人民币。此外,安硕A50ETF近日也遭遇大幅净赎回。

 “去年行情起步时,外资抄底股市,而且专挑低市盈率的金融、地产蓝筹,而这波行情下挫的领跌板块又是金融。这明显与海外机构在香港操作的手法类似。”一位香港对冲基金投资经理表示。

 该人士称,春节前,香港投行圈对于内银股的争议开始上升,从春节后五天的情况看,对于内银股的短期负面判断开始趋于一致——各大投行都在大量沽空内银股。

 香港联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今年1月底以来外资机构持续减持中资银行股。

 老李掌控着两只私募对冲基金,一只是全对冲,另一只是零和对冲。他透露,本周三、周四两个交易日,全对冲的产品全力抛售金融股后,立即加仓期指空单。通过这种模式,其管理的基金一天就获利2%。

 金牛点牛

 (000560)昆百大:本周上涨37.47%。在股价启动前,公司总市值只有10亿元,而公司的商业资产的重估价值则高于目前市值。

 

 (600301)南化股份:本周上涨26.28%。公司的控股股东有变身为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的可能性,意味着其资产重组的概率大增。

 

 (000797)中国武夷:本周上涨25.43%。该股在前期横盘,有实力资金建仓迹象。随着近期滞涨股补涨浪的形成,该股实力资金顺势拉升股价。

 

 (002163)中航三鑫:本周上涨24.46%。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石墨烯制备进入到“膜时代”,而该股则是石墨烯的龙头品种。

 

 (600433)冠豪高新:本周上涨22.57%。该股拥有营改增受益题材以及拥有页岩气概念,从而成为资金拉升公司股价的题材催化剂。

 

 (300147)香雪制药:本周上涨20.42%。公司产品结构调整效果显现,抗病毒药品销售势头良好,从而驱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600305)恒顺醋业:本周上涨17.80%。公司将分拆地产业务,从而使其能够集中精力专注于醋业等调味品,业绩成长前景值得期待。

 

 (300297)蓝盾股份:本周上涨16.65%。近期媒体关于黑客的报道使得热钱关注起网络信息安全题材股,而该股则是龙头品种。

 漫画 张骊浔

 

 (下转06版)

 其中,花旗集团所持民生银行股份占民生银行H股的比例从1月3日的9.2%下降至2月8日的6.98%。摩根士丹利披露,其持有民生银行股份的数量占H股股本的比例从2012年12月14日的7.44%,下降至2013年1月29日的4.83%。以金融板块占据股指的比重,控制金融股显然能极大影响股指。

 “在境外成熟市场磨炼出来的外资动向和炒作手法,比如如何锁定利润、规避风险值得关注。”李扬说。

 牛私募暴跌日获利2%

 嗅觉一向灵敏的私募基金已经提前闻到了异样的味道。春节前,深圳一家资产公司负责人透露,在2月1日,虽然团队内部分歧很大,不过鉴于市场的风险,还是选择全部清仓了银行股。

 上述人士仍是做多赚钱思维,而在本周暴跌的情形下,有更敏锐的私募则通过反手做空获利。周四盘后,中国证券报记者给熟识的私募打了一圈电话。意外的是,对于当天的大盘,深圳私募老李全无一般私募沮丧的心情。“唯一遗憾的是,空单放得不够狠。”

 老李掌控着两只私募对冲基金,一只是全对冲,另一只是零和对冲。他透露,本周三、周四两个交易日,全对冲的产品全力抛售金融股后,立即加仓期指空单。通过这种模式,其管理的基金一天就获利2%。

 暴跌在摧毁市场之前做多赚钱的逻辑。“不仅仅是银行地产,好几只大资金在做的股票同时出现暴跌,这让人很意外。”深圳一家中小私募基金老刘表示。

 事后分析只是在为市场下跌寻找合理的逻辑,而真正的原因仍要从市场力量结构的变化去观察。回顾过往一年介入市场的增量资金,能左右市场增量资金的非QFII莫属。老李分析,“由于大量的外资涌入A股,市场的结构已发生变化,这导致市场的操作手法随之而变。外资机构的手法普遍凶悍,做多、做空的力度都相当大。”

 如果参考周四香港市场的变化,更能寻找到A股被外资做空的痕迹。香港一位对冲基金投资经理表示,A股银行股的周四暴跌,显然与周三(北京时间周三晚)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有关,纪要显示美联储内部对继续实施QE3产生分歧,而美联储将于3月份考虑是否调整量化宽松政策。正是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使得欧美资金恐慌性回流。

 再回主题投资

 从板块上看,主题投资或成为私募调仓的青睐品种,而这正是私募一贯擅长的领域,本周以来的市场表现也印证了这一点。

 王亚伟“私奔”后,立即成为风向标式私募。继南京新百参与认购其私募产品后,光正钢构2月8日公告,拟以2000万元认购王亚伟管理的私募产品。由于王亚伟一直刻意保持低调,外界仅能从公开资料寻找其投资路径。有意思的是,王亚伟在华夏基金时,即参与了光正钢构的新股申购,并从中获取超过一倍的收益。有分析认为,王亚伟喜欢吃“回头草”,很多他原来参与过的股票,现在都有可能成为标的。

 在近期广为流传的程定华与徐翔的谈话录音中,曾折戟白酒股的徐翔仍念念不忘白酒股。徐翔问程定华,“白酒为什么要在经济没有强复苏的时候起来?”有意味的是,程定华回答,“因为现在便宜,一季度的数据,可以看出去年塑化剂的冲击。经济不复苏,不玩白酒玩什么?”

 除徐翔外,在投资线索上,展博投资总经理陈锋强调从宏观上去考虑,一是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城市的管理效率亟待提高,比如建设智慧城市和宽带网络,由此带来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二是经济发展会让老百姓过上更加体面和有尊严的生活,包括节能环保建设。根据这些线索去找投资机会,比如消费、服务和医疗行业,未来一定会出现不少牛股。

 当然做多并不是唯一的选择,圆融方德投资高级研究员尹国红指出,股指期货作为资金主战场的地位日渐清晰,而控制金融、地产股是决胜期指市场的关键。

 上接01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