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未离场 只是换战场
黄莹颖

 ■ 多空论剑

 本周大盘下跌超过百点,尤其是前期领涨的金融、地产股出现暴跌。受访私募人士认为,反弹行情暂告一段落,市场短期内维持震荡概率较大;紧扣估值修复和业绩增长两条主线,寻找防御性品种,其中医药板块中出牛股的概率最大。

 市场再次大幅上升的动能需要依靠时间积聚,所以上半年指数性行情难再现。但由于下跌幅度有限,所以市场中更多的是个股行情,需选择业绩增长较快的品种,此类股票会走出独立行情。医药板块中出现牛股的概率较大。

 □本报记者 黄莹颖

 

 市场短期维持震荡

 中国证券报:与节前相比,你对市场的预期,是相对乐观还是相对悲观?

 尹国红:对市场预期相对乐观。原因有三。第一,经济基本面处于复苏阶段。第二,市场整体估值依然处于低位。作为本轮上涨龙头的银行股,即使在经历了如此大幅的上涨,市盈率依旧只有6倍。第三,本周调整过程中,一些长线品种如上海家化、云南白药等却出现了逆市创新高的走势,资金没有离场,只不过换了个战场而已。所以,市场调整是好事,只有在调整中才能完成市场资金的转换和新龙头品种的塑造。

 中国证券报:有观点认为,现在要把注意力从金融地产板块转移到大消费概念类个股,你是否认可?

 尹国红:短期来看,的确如此。金融板块,尤其是银行板块经过此轮大涨后,至少要经历较长时间的调整才有可能存在新的上升空间。在市场不明朗的前提下,具有稳定预期的消费板块会成为资金进可攻退可守的极佳品种,这从去年市场下跌过程中医药股的表现可以看出。但长线来看,金融地产板块依然是较好的投资标的。一方面估值低,风险不大,会成为长线资金的首选;另一方面,股指期货成为资金主战场的地位越来越清晰,控制金融地产股是决战期指市场的关键。

 中国证券报:本次调整的幅度会有多大?

 尹国红:我们只能从大概率的角度去预测市场后市走向,预计本次调整的幅度不会太深。从目前市场状况看,调整的压力有两个,一是前期涨幅较大的金融地产股,但这两类股票目前已经跌幅较大,在总体估值不高的前提下,银行股短期内再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二是有色金属和煤炭等周期性品种,而本次这些品种本身涨幅很小,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总体来看,目前做空动能有限。但市场需要震荡整理修复形态,短期内指数大升的可能性也不大,市场维持震荡的可能性最大。

 中国证券报:针对上半年市场,你建议投资者采取何种策略?

 尹国红:经过本轮上涨,市场再次大幅上升的动能需要依靠时间积聚,所以上半年指数性行情难再现,但由于下跌幅度也有限,所以市场更多的是稳定指数做个股的行情。上半年个股会比较活跃,但需选择业绩增速较快的品种,此类股票会走出独立行情,医药板块中出现牛股的概率大。

 紧扣估值成长两条线

 中国证券报:与春节前相比,你对中国经济的预期,是相对乐观还是相对悲观?

 何辉:我对经济的预期是谨慎乐观的,宏观经济环境有所改善。

 全球宏观经济方面,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和欧债危机渐趋稳定可能带动全球经济增速回升,但美国财政悬崖和欧元区财政紧缩可能会令全球经济增速低于预期。

 中国经济方面,从近几个月的PMI数据和行业中观数据来看,去库存周期已经结束,企业生产扩张带来的补库存效应推动PMI和其他经济数据上行,新一轮的补库存周期基本得到确认。去年四季度以来,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经济都已出现见底回升迹象。

 中国证券报:当前经济运行中,要注意哪些风险?

 何辉:当前经济运行中需要格外警惕通胀风险。首先,去年至今全球各主要经济体都出台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维持在相当宽松的水平,低利率环境和充沛的基础货币,这两个是通胀超预期的土壤;其次,2013年是太阳黑子活动高峰年,有可能引起全球气候异常,粮食生产有可能因此歉收,粮价在宽松的货币环境应声而涨是自然的逻辑。农产品价格若大幅上涨,会推动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此时,供求因素和交易性因素可能会共同作用。一旦通胀压力提前显现,势必影响央行的货币决策。这不仅会令经济和股市感受压力,还可能对信贷周期和债务周期产生一定影响。

 中国证券报:近两周金融、地产板块明显调整,是何种原因导致?

 何辉:房地产行业存在结构性机会,大企业会继续发展,小公司会受到挤压。外部环境变差时,会导致行业优胜劣汰,重新洗牌。地产股超额收益缩窄,建议投资者精研个股。

 而银行股在连续两个月的大幅上涨后,出现消化获利盘的压力也不足为奇,但银行的基本面不错,经过一段调整,将吸引新资金进入。

 中国证券报:本周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市盈率股票涨幅反而较好?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何辉:这属于板块调整和轮换,部分资金自金融、地产板块流出后选择了成长性突出、契合产业结构调整的个股。整体而言,还是市场情绪作出的乐观选择,也再次说明目前市场不缺乏做多热情,也不缺乏做多资金。但一些小市值、高市盈率个股短期涨幅过大,应注意回调风险。

 中国证券报:目前的情况是否意味着估值修复行情暂告一段落?

 何辉:2012年底的估值修复行情主要是基于经济复苏的预期,尤其是铁路等基建项目的铺开,使投资成为经济复苏的引擎,加之2012年四季度GDP迅速回升等相关数据的佐证,此轮行情的经济支持力度强,股指单边较快上涨。当然,这会引起市场短期的调整且有一定的向下调整空间,但在3月初的“两会”前后,A股市场或有上升机会。

 当前的调整,一方面是对去年底至今的升浪的技术性修正,另一方面也是为下月初的行情做准备。虽然房地产调控如期而至,但我们判断,更多是对短期成交产生影响,对股市调整的周期影响不大。毕竟,房地产以外的投资扩张速度惊人,在投资之外,消费和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在加强。

 中国证券报:针对上半年市场,建议投资者应采取何种策略?

 何辉:今年是牛市的前奏,市场会呈现震荡上升态势,但有时振幅会较大。较好的策略是持有低估值的优质成长股,以估值修复和企业成长来战胜市场。对一般的投资者来说,要特别注意节奏,对事件驱动、主题投资等带来的交易性机会,尤其是其中一些高估值品种,更是要注意进出节奏的把握。上半年可重点关注龙头地产、金融股调整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以及估值较低的品牌消费股的投资机会。

 圆融方德投资高级研究员

 尹国红

 广东乾阳投资董事长

 何辉

 今年是牛市的前奏,市场会呈现震荡上升态势,但有时振幅会较大。较好的策略是以估值修复和企业成长来战胜市场。上半年可重点关注龙头地产、金融股调整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以及估值较低的品牌消费股的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