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三个月存结构性机会
晓旦

 ■ 谈股论金

 □晓旦

 

 春节过后,股市没有像多数人期盼的那样给投资者,特别是给投资于周期股的投资者送上一个红包。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也就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去年12月以来,股市的上涨中几乎没有像样的调整。现在,调整来了。

 关键的问题是市场未来会怎样?

 宏观经济的持续回暖和股市估值趋于合理,使得未来3个月股市会有较好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是1月CPI和PPI。数据显示,1月CPI同比上涨2%,环比上涨1%。由此看来,即使在春节前期,以及受气候因素影响,CPI涨幅仍在可接受范围内。每年一季度食品价格的波动普遍较大,带有明显季节性,由此影响到CPI的波动。随着季节性因素消退,即使2月CPI有所反弹,随后食品价格,特别是菜价会出现回落,这有助于一季度CPI保持稳定。目前仍不能预期货币政策会由于CPI的变动而趋向较大幅度收紧。

 1月PPI数据显示,工业品出厂价格的下降态势进一步趋缓。1月PPI同比下降1.6%,比上月小0.3个百分点。1月PPI环比上涨0.2%。工业品的补库存行为已开始。PPI的回稳和上升有助于提升企业盈利水平,预示着经济进入回升周期。另外的数据也与此相互印证。例如,1月汽车产量环比增长10.06%,同比增长51.17%;汽车销售环比增长12.41%,同比增长46.38%,数据创历史新高;房地产销售也出现明显回升。这些数据都支持经济已步入复苏周期的判断,由此奠定了股市向上的基调。

 股市在经历了一段较长时间调整后,于2012年12月踏上回升之旅。股市中经常上演“二”与“八”的角色调换。从莫种意义上说,“二”一般是对宏观经济大势的认定。自2012年12月以来,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周期股上涨,是这类股票的价值修复过程。这种价值的重估,说明投资者开始改变偏于悲观的估价标准。现在这类股票的估价还不能认为是偏于乐观,但是在大幅上涨后,有休养生息的必要。未来的上涨空间如何,有待于进一步的数据支撑。但是这类股票的估值修复为“八”搭好了表演的舞台。“八”的活力来自经济结构调整、新兴产业兴起,以及股票市场惯性。从长期看,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是那些具有广阔市场前景,能够持续成长的公司。而现在正是逢低吸纳的好时机。此外,有些行业经过了持续低迷,现在进入复苏阶段,相关企业值得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