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二波行情
要待3月后
金学伟

 多空论剑精彩语录

 资金未离场 只是换战场

 本周大盘下跌超过百点,尤其是前期领涨的金融、地产股出现暴跌。受访私募人士认为,反弹行情暂告一段落,市场短期内维持震荡概率较大;紧扣估值修复和业绩增速两条主线,寻找防御品种,其中医药板块中出牛股的概率最大。

 何辉 广东乾阳投资董事长

 今年是牛市的前奏,市场会呈现震荡上升态势,但有时震幅会较大。较好的策略是以估值修复和企业成长来战胜市场。上半年可重点关注龙头地产、金融股调整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以及估值较低的品牌消费股的投资机会。

 尹国红 圆融方德投资高级研究员

 市场再次大幅上升的动能需要依靠时间积聚,所以上半年指数性行情难再现。但由于下跌幅度有限,所以市场中更多的是个股行情,需选择业绩增速较快的品种,此类股票会走出独立行情,医药板块中出现牛股的概率大。

 ■ 投资非常道

 □金学伟

 

 自1月下旬提到股市资金的增长趋势已告一段落以来,连续几周,沪深股市的资金存量已从最高6900多亿元,降到了目前6600多亿元,减少了330亿元,降幅近5%。如与1949点时的资金存量比,则从1949点开始,期间的资金存量最高增长了25%,而目前这一比例为21%。从资金与股价的比例关系看,本周市场的大幅回调乃是“供求决定股价”的又一次写照:如果说1949点时的资金和股价的比例是合适的,那么,按21%的资金涨幅,大盘(平均股价)的涨幅也应在21%左右,也就是2350点左右。如果说,6900亿元与2440点的股价是相配的,那么,按资金存量减少的幅度计算,跌到2330点左右是正常的。所以,在经过两个半月的上涨后,供与求再次成为市场主要矛盾。

 与去年的撤资潮不同,近几周的资金减少有一个明显现象:大量基民的赎回。每一轮牛熊循环几乎都是这样,开始是基民的大幅度套牢,看着自己的基金净值从1元降到0.8元,再降到0.6元,然后当净值回升到0.8元时,想想与0.6元相比,已有33%的升幅,生怕噩梦再次降临,于是开始大规模赎回,越是净值回升幅度大的、与1元净值相近的基金,赎回压力越大。由于本轮行情,银行、金融、地产引领指数大幅上涨,凡是在这些板块上仓位较重的基金,净值回升幅度都比较大,所以,这些股票就成为基金应对赎回的主要对象。由于这些股票的流动性好,进出方便,因此也是大量融资买入盘的主要对象。基民赎回加融资盘平仓,加大了这几个板块的调整压力。

 在行情初起时,我们讲过A股为何而战的话题,其中有一个是为再融资而战。而涨到2400点后,一些相关的再融资计划开始蠢蠢欲动,成为大盘调整的又一动力。讲到这里,我们不能不说与投资有关的一个话题:什么样的公司才是好公司?许多人以为,业绩好、盈利稳定、持续较快增长、估值便宜的就是好公司、好股票。一般情况下是对的,但是,投资从根本上说不是购买公司的盈利数据,而是购买真正的收益。因此,真正的好公司应该是“一次投资,永久收益”,或“少量投资,大量收益”。从这个角度说,不断融资再融资的公司,哪怕盈利数据再好,也不算真正的好公司,原因如下。

 1、我资金有限,人生也有限,你不能老是以美好前景和账面盈利诱使我一次次周而复始将钱投进去,让我到老死时仍只获得“美好的未来”。

 2、只要能恰到好处地把握好增发价和增发股数,公司就能在不提高经营效率甚至销量略有下降的情况下,靠不断增资扩股,实现每股收益增长,并让各种财务和估值指标维持在一个较好水平。

 3、不断融资再融资的公司还有一个道德风险问题。因为做大做强,首先获益的是管理层,而且他们获得的是无本之利——高额薪酬、业绩提成、股权奖励等,还有通过与隐秘的利益攸关方的关联交易,所获得的其他好处。因此,作为公司最后受益人的股东,要警惕这样的公司,是否在利用股东的钱,来实现其做大做强的野心。

 用优良业绩、高成长、美好未来,诱使股东不断掏钱参与增发,满足管理层永远无法满足的私欲,这种行为在缺少控股股东或名义上有控股股东,实际上控股股东和公司不存在生死攸关利益的蓝筹股上,体现得特别明显。所以,不投资这类公司,是我始终坚守的原则。

 本周市场的大幅下跌暴露了另一个问题:基金的近亲繁殖。无数充分自由分子的自由运动,可以形成最稳定有序的系统。投资者队伍和风格构成越多样化、相互间的交流、攀比越少,越自行其是,大盘的稳定性越强,越不容易涨起来无边无际,跌起来没爹没娘。从这个角度说,尽早开放私募基金,取消基金发起的审批制度,只要发起设立程序合规就放行,是提高中国股市的系统稳定性的重要途径。否则,就这几家券商,谁谁一说就认识,然后吃一顿饭,喝一次酒,从此成为股友。找到一个人,就能认识所有机构操盘手,这样的市场一定是系统不稳定的市场。

 本周市场的大幅下跌还有一个技术原因,就是我们讲过的“金叉——回拉”现象。当一条主要的均线和另一条主要均线形成黄金交叉时,通常会产生一股下拉力,引起股价回档。以我常用的均线系统来说,自1949点上升,12天均线上穿45天和90天均线、45天均线上穿90天均线、45天均线上穿180天均线前后,都出现过回档。而本周则是两个更重大的黄金交叉:90天均线上穿180天均线,45天均线上穿360天均线。在同一个时点,出现两条中长期均线的双金叉,其回拉力更大一点很正常。

 趋势已经形成,自2009年以来,最好的均线排列形成,因此,本次的回调将不会是行情的终结,而是行情第一波的结束,其回调目标约在360天均线(2275点)或45周均线(2210点)附近。经过3月份的整理后,大盘应会展开第二波行情。

 (作者系上海金耕信息运营总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