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缴械 “药”“酒”掌权
百点调整具备另类“逼空”意味
魏静

 □本报记者 魏静

 71点断头铡的杀伤力不小,昨日指数继续震荡下行。不过,连续两个交易日,“吃药喝酒”再度蔚然成风,这在很大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一方面,金融及周期股的大幅调整,并未令市场满目皆“绿”,相反,资金还借此机会调仓至防御性较好的酒类及医药股上;另一方面,近两个交易日的下跌,两市成交并未显著放大,这也表明当前资金并未形成逃顶的一致预期。分析人士表示,尽管此次调整选择了急跌的方式,但鉴于市场整体交投热情仍在,因而调整不会即刻终结此次反弹;相反,“吃药喝酒”的再度上演,还令调整有了另类的逼空意味。

 炒完“金融风”

 再炒“吃药喝酒”

 1949点以来的逼空反弹,金融股曾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春节前后,金融股的掉头向下,也同样了主导了此次的调整行情。

 据统计,本周沪综指累计大跌4.86%,深成指暴跌6.25%。在市场正式拉开调整序幕的背景下,不仅是金融股,周期股也同样加入了短线回调的队列中。申万金融服务指数本周累计大跌9.02%,紧随其后的是申万采掘、有色金属、建筑建材、房地产、黑色金属及交运设备指数,全周累计跌幅分别高达8.05%、6.35%、5.90%、5%、4.98%及4.92%,基本上是清一色的“周期兵”。

 不过,周期股的“应声倒地”,并未令市场恐慌出逃的情绪蔓延,相反一些防御性较好的消费股还借机上演了一波“后者居上”的好戏。申万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及信息服务成为本周逆市上涨的四大板块,全周分别累计上涨1.63%、1.26%、0.77%及0.16%;本周五,“防御”阵营更有所扩大,除了食品饮料板块涨幅高居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榜首之外,申万轻工制造、农林牧渔及餐饮旅游指数也加入了防御军团,三大指数昨日分别上涨0.73%、0.30%及0.28%。

 看来,周期股的持续调整,并未将资金逼退离场,相反还促成了场内资金的集中调仓,这表明市场看涨氛围尚未完全消散,部分资金仍坚持向上的逻辑。在此背景下,预计周期股的单边调整,将给防御性较好的“吃药喝酒”提供一次表演机会。

 调整或借力“风格转换”

 本周市场的大踏步回调,虽然连破20日、30日几条短期均线,且在一定程度上发出了短线筑顶的信号,但本轮反弹不会就此终结。在断头铡的冲击下,资金并未离场反而选择调仓至防御性板块,便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中期看多的立场。

 事实上,在71点断头铡出现之后,多位一线券商都在第一时间发布了调整不改反弹趋势的观点。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认为,当前市场确实需要借口进行调整,但这并不意味着行情就此结束。在偏弱的经济复苏情形下,行情的主线仍是流动性主导的股指修复,其中大金融和消费板块的估值空间还未完全消失,依然值得看好。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钟华也指出,此次调整虽然迅猛,但不会重现2012年5月份跌跌不休的情形,至少现在的经济状况与那时候比更具优势,在1月份货币信贷数据超预期的背景下,经济复苏的趋势肯定会延续一段时间,因此不出意外,指数短线调整的极限位置就在2250点附近。

 既然机构一致认同短线市场调整空间有限,那么可以预期的是,“聪明”资金不会就此贸然离场,从金融股及周期股中抽身而出后,这些资金会转战下一主流热点:除了“吃药喝酒”外,旅游、商业、消费电子等防御板块也将逐步受到资金的关注。因此,此次调整的杀伤力,可能更多体现在周期股上,对整体市场而言,更多是提供了一个风格转换的契机。

 上证综指日K线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