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5天买了8个亿
“一哥”抢筹抢了啥

 □本报记者 黄莹颖

 

 金口难开的王亚伟从来不缺尾随者。

 虽已投身私募,但王亚伟效应在持续发酵。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其首只私募在近期募集完毕后即快速建仓,产品成立与市场见底时点高度契合,众多私募通过各种途径打听、揣测该产品持仓名单,希望搭上“一哥”牌顺风车。

 5天买了8个亿

 本周二晚,深圳一家饭庄的小包间内,一个小型投资圈聚会渐入高潮,近十位来自私募、券商的人士看起来心情大好,觥筹交错间交流着投资心得、近期操作。

 私募老康抛出的问题让众人集中了注意力,“谁知道王亚伟最近的操作?”大家伸长脖子,希望来自券商的老陈能抖些“猛料”。

 由于王亚伟多年刻意保持低调,外界甚少得知其投资动向,往往只能从公司年报、基金年报中拾得只言片语。2012年12月21日,王亚伟进入私募界后的首只产品“外贸信托·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昀沣”)顺利完成募集,规模达20亿元。自“昀沣”成立后,其建仓的动向就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相关公告,“昀沣”所在的分仓营业部即为著名的私募大本营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

 2012年12月中旬开始的逼空式走势,使得各路资金蜂拥进场“抢食”。空翻多的老康说,“为了赶上这波行情,我们一个月内把仓位提到四成,主配金融以及成长股。”由于入场时间点掐得准,建仓迅速果断,业绩自然表现好,客户很满意,老康对此洋洋得意。

 不过,接下来老陈的一番话让老康大叹不如:“王亚伟在资金到位后,建仓速度超乎想像,五个交易日左右就做了四成仓位,买了8亿元股票。”

 “昀沣”的成立时间是2012年12月27日,考虑到元旦放假,实际上,王亚伟这四成仓位大部分是在1月7日至1月11日完成。此时,大盘正处于茶歇调整阶段。而基于大盘可能会宽幅震荡的判断,不少高仓位的私募都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周适当降低了仓位。彼时有广州私募表示,“现在金融股、地产股出现调整,下一步前期涨幅过多的小盘股也有调整可能。”据老陈判断,本周市场出现间歇性调整,又给了王亚伟绝佳的建仓机会。

 解码重仓股

 与建仓相比,老康这些私募更关心的是,王亚伟究竟买了哪些股票?令人失望的是,老陈并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老康追随“一哥”的兴致,他尝试从公开消息和小道消息双路捕捉。

 王亚伟的重仓股中,持有期最长的股票是峨眉山A,有16个季度成为重仓股,坊间流传的一个段子是,在刚刚担任基金经理的几年,王亚伟管理的基金业绩平平,后来他赴海外学习了一段时间,回来后去了一趟峨眉山,恍然顿悟,自此“一哥”走上腾飞之路。一位机构自营盘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峨眉山A除了景区门票涨价外没什么故事,按理不是王亚伟的菜。只有一个理由,那就是王亚伟买峨眉山A是为了还愿,因此峨眉山A也可能是他现在的配置之一。”近期,峨眉山A的走势的确相当稳健。

 从王亚伟的私募团队看,周哲出身医药、化工行业研究员,而吴金宫曾涉足金融、房地产等行业的研究。参照王亚伟操作的公募基金以往记录,行业配置以信息技术、房地产为主。另一个方向则是重组股,王亚伟在公募期间多次在这类股票上获利丰厚,这也是让众人最感兴趣的地方。

 根据龙虎榜数据,2012年12月27日至2013年1月17日,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共有10只股票上榜,买入量较大的包括雅本化学、北斗星通、深圳惠程、京投银泰。

 老康分析,去年12月3日,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曾上过一次雅本化学买入前五名,王亚伟买入的可能性不大,可能是上次资金再度出手。

 一般的私募产品都在1亿元以下,20亿元规模的私募属大体量资金。如果短时间内建仓,考虑到王亚伟刚刚转战私募,人员配备等各方面条件,有私募分析,“王亚伟可能还是会买以前特别看好的品种,这样才能更快更稳地把业绩做上去。”

 王亚伟首次建仓京投银泰是在2009年四季度,此后,直到王亚伟离职华夏基金,具备重组概念的京投银泰仍在王亚伟配置当中。据此分析,老康认为,其买入京投银泰的可能性最大。

 两大腕儿惺惺相惜

 老康这样的私募为何愿意追捧王亚伟概念股?从2007年开始,王亚伟持续多年成为最赚钱的公募基金经理,在年年岁岁的基金排名战中始终位居前列,正是傲人的业绩让“王亚伟概念股”横空出世。2009年以来,对于发掘“王亚伟概念股”,无论是散户还是专业投资者均乐此不疲。有分析人士认为,追捧者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相信王亚伟具备超凡出众的选股眼光,另一类是相信王亚伟拥有独特的消息渠道。

 近期市场发掘的两只王亚伟概念股,北斗星通和许继电气均涨幅惊人。如许继电气,因为和王亚伟扯上关系,其复牌后在6个交易日内斩获3个涨停板,至本周五涨幅已接近60%。而北斗星通则在2013年的十个交易日中,直接翻倍。

 一位在国信证券红岭中路营业部分仓多年的私募用“狼群出没的地方”来形容该营业部私募扎堆、作风生猛的状态。相关数据显示,过去20年这家营业部一直稳坐深交所成交量冠军宝座。在各路私募的簇拥下,“王亚伟”效应可能会逐步放大。

 值得注意的是,过往多年,投资者只能依靠滞后许久的公司季报、年报以及基金季报、年报来捕捉“一哥”可能持有的股票,而龙虎榜数据是股票异动当晚披露。有私募表示,“时常刷刷龙虎榜数据,看看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的上榜股票,再打听一下小道消息,就会离‘王亚伟概念股’更近些。”

 比如“国泰君安交易单元(010000)”,在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上榜许继电气之后的12月26日即买入2460万元,市场公认该席位驻扎着私募徐翔。而徐翔曾说过,这个市场只有少数几个人掌握了赚钱的“金钥匙”,王亚伟就是其中一个。如今,两位大腕儿同为私募圈中人,依然惺惺相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