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多招支持上市公司发展
将打造首都金融控股集团
□本报记者 毛建宇

 □本报记者 毛建宇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日前转发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关于加强对上市公司服务促进首都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将从多方面支持上市公司发展。其中,《意见》提出,借助市属金融上市公司,打造首都金融控股集团,推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

 《意见》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促进健康发展方面提出了八条具体举措。一是支持上市公司发展壮大。引导上市公司将募集资金用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上市公司在投资高新技术项目、市级以上重点项目时,实施政策鼓励,优先推荐。市政府优先安排所需建设用地指标,对上市公司拟募集资金投资计划项目优先办理立项预审和报批。

 二是增强上市公司再融资能力。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采取增发、配股、发行可转换债券、公司债券等方式,扩大融资规模。对尚不具备再融资条件的上市公司,支持整合内部资源,提高效益,争取尽快达到再融资条件,对产业前景不佳、资产质量不高、经营业绩较差的上市公司,支持通过并购重组恢复再融资功能。

 三是充分利用首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平台作用,鼓励上市公司参与资本市场金融创新,创新多样化的支付手段,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鼓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围绕上市公司整合资源,实现整体上市,提高证券化水平。

 四是研究创新上市公司重组方案。支持上市公司实施横向并购,扩大市场份额、壮大资产规模。支持上市公司实施纵向并购,整合产业链、形成优势产业和产业集群。鼓励上市公司“走出去”,实施跨国并购重组。

 五是引导社会资金成立产业基金、引导基金、并购重组基金,推动上市公司产业升级、并购重组。

 六是借助市属金融上市公司,打造首都金融控股集团,推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

 七是协调市、区(县)资源整合,引导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做大做强。对于分布不同区(县)的国资上市公司要避免同质化竞争,避免造成市场和资源的浪费。

 八是配合国家监管部门督促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强化回报股东意识,并对分红情况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