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爸爸:直销是21世纪最好生意
□平阳侯

 □平阳侯

 

 经济危机、股市疲软、就业压力大、退休遥遥无期……许多人梦想过上财务自由的生活,可以不用工作也有源源不断的现金进账,朝九晚五的上下班肯定与这个梦想背道而驰。成功创业可能是实现梦想的捷径,但在实现这个梦想的过程中,有人缺少创业激情,有人缺少启动资金,有人缺少创业能力……有没有一种生意,能让你在不具备以上条件的情况下,也能帮你圆这个“创业梦”?

 知名理财图书“富爸爸穷爸爸”系列的作者罗伯特·清崎的新作《富爸爸21世纪的生意》,用专业的理财知识告诉你,有一种最适合普通人的创业模式,它无需店铺、经验、学历、背景,可以从兼职、小额做起,收入和回报却惊人地高,那就是网络营销,即直销。如果说它有什么缺点,那就是在当下,大众对直销这个行业缺乏足够的了解,存在偏见,甚至将它和非法传销混为一谈。事实上,除了清崎,沃伦·巴菲特、史蒂芬·柯维等理财大师也对直销大力推崇,为什么在中国,直销的境遇有些微妙的尴尬?

 偏见与误解

 小明在火车上邂逅一美女,偷瞄数次,见美女也在向他暗送秋波,终鼓起勇气上前搭讪,只见美女嫣然一笑,轻启双唇:“帅哥,听说过安利吗?”——这个段子在网上十分流行,其核心语句“听说过安利吗”被网友封为“毁掉小清新的搭讪终结句”,幽默的背后其实是大众对直销行业的偏见。尽管没人愿意承认,但在群众眼中,做直销的都有点疯魔,有点偏执,甚至有点神经质。一提到直销,人们便自动带上有色眼镜,用一种悲悯的心情迅速躲得远远的。

 听闻“直销”色变,其原因并不难理解,中国直销业在刚起步时缺乏规范,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系统的培训又没跟上,在开展业务时不免落人话柄,再加上被非法传销连累妖魔化,久而久之大众便有了“直销很可怕”的印象。但近几年中国直销业已经正规许多,涌现了大量靠直销成功致富的正面案例,以及安利、玫琳凯等知名直销企业,据统计,截至2012年10月,仅玫琳凯中国北京分公司具有有效合同的直销员就达25000多人,直销在中国得到蓬勃发展,需要的只是时间和理解。

 为直销正名

 一直被大众误解的直销,终于在今年等来了为自己正名的契机——理财大师罗伯特·清崎在其最新作品《富爸爸21世纪的生意》中告诉读者,没钱、没背景、没学历,统统没关系,只要有梦想,愿意建网络,就可以加入直销行业,带着你的朋友们一同致富。清崎认为,当雇员、个体工作者并不是好的生意模式,因为你一旦停止工作便失去了财务来源,通货膨胀也会让你的存款缩水,无法供应退休后的生活。而直销,可以为你带来充足的现金流,帮你从全职工作中解放出来,全身心投入创业中。

 直销,学术语称“网络营销”,利用人际关系网络进行销售,拥有经营方式灵活、服务个性化、进入门槛较低、投资回报率高等优点,它并不是推销产品,而是建立资产,让每个人都享有财富。如果你想变得富有,最佳途径就是建立一个强大、可靠并能不断壮大的网络,而这对普通人来说是最容易实现的,并且能在此过程中,锻炼出自己的领导力,激发自己都意想不到的潜能,让自己的人生得到提升。

 为入门者指点迷津

 罗伯特·清崎在新书《富爸爸21世纪的生意》中,非常系统地为大众介绍直销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分析直销创造财富的机制,强调直销和具有欺骗性的传销完全是两个概念,帮助人们正确认识直销。其中,很多观点十分实用,比如直销不能简单粗暴,投资回报需要时间;如果你有正式的工作,那么最好循序渐进,先利用兼职时间做直销;直销尤其适合女性,因为她们天生在亲和力方面有优势……这些信息可以帮助那些迷茫的直销人员树立信心,改善自己的现状。

 在对直销赞赏的同时,全书保持了富爸爸系列一贯理性客观的风格。比如,作者告诉人们,如何选择一家靠谱的直销公司,不要被眼前繁华所欺骗,而要看它是否真的愿意培养和教育你?并不是每一家直销公司都愿意帮助员工成长。有的公司只是在利用你,它们要让你为公司推销产品,让你把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介绍进来。如果你遇见这样的公司,作者建议你不要加入,它不会帮助你成长,并且很可能会倒闭。但好的公司会全身心地致力于你的生意教育,不辞辛劳地关注和促进你技术和能力的提高。如果你遇到这样一家上司愿意培训你并把你塑造成一名商人的公司,那么你就应该选择留下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