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克服炒股中人性弱点
□刘小兵

 □刘小兵

 

 同事小王是个急性子,今天买了股票,恨不得明天就立竿见影,立刻就赚到钱。如果短时间内股价不动,或是处于下跌状态,小王就喜欢频繁地换股操作。几年下来,小王除了赔了大笔的资金外,还赔了许多宝贵的时间。

 股友大李好攀比,看见身边的人炒股赚了钱,眼热之余,不顾自身财力,喜欢找亲朋好友借钱去炒股,因为不会技术分析,更缺乏对个股的深入研判,一切全凭感觉和想当然,炒来炒去,资金非但不见增加,相反却大幅缩水,短短三年时间就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小区的何大哥是个很情绪化的人,股票涨了,赚了钱,他逢人就要表白一番,说自己眼光准,会选股,喋喋不休地说自己赚了好多好多,工作起来也是干劲十足;若是亏了钱,他便如霜打的茄子,见着熟人低头走,工作中也是提不起劲,敷衍了事。

 其实小王、大李、何大哥就是我们身边一个个普普通通的股民的缩影,在他们身上所呈现的一些不好现象,既有个性又有共性,或多或少都是我们在炒股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弱点。庄家正是利用了这些股民们的弱点,通过“震仓”、“横盘”、“洗盘”、“打压”等一系列伎俩,诱使我们在股票市场上做出一些不理智的举动,“损兵折将”、“赔了夫人又折兵”,从而达到他们“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这些股民朋友们在炒股中易犯的弱点,其实归纳起来说就是人性的一些弱点。小王的急躁冒进,让他既赔了资金,还赔了时间,频繁换股只是表象,问题的根源是急功近利,对股价停滞不动或处于下跌,不是去分析内在原因,而是浅尝辄止,企望通过换股换来好运,一劳永逸,不想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就达到轻松赚钱的目的。而大李不顾自身财力和实力,期望着“借鸡生蛋”去实现一夜暴富的梦想,攀比的背后,折射的是金融财经等专业知识的匮乏,是对中国股市单纯靠资金推动型的误解。孰不知,对政策把握不准,投资策略失误,在牛市中也会亏钱,反之,对国家相关政策理解到位,投资策略得当,熊市中也会赚钱。至于何大哥,没有正确处理好炒股与生活、工作的关系,唯“股”是举,太在乎股票一时的涨跌,情绪波动极大,试想,这样的心态,如何才能坐看“股”起“股”落,静看庄家“自弹自唱”?从而以一颗淡定之心,识破庄家各种伎俩,“以不变应万变”,最终在风云变幻的股市中笑到最后。

 武侠小说中有一句说法:高手过招,看谁少犯错误。股市中同样如此,要想从千千万万个股民朋友中脱颖而出,赚得盆满钵满;要想与实力强劲的庄家“同庄共舞”,分得一杯杯香甜可口的“美羹”,看来,克服掉这些人性中的弱点,是股友们提高盈利水平,并成为一个股市高手的不二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