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泰信用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管理人: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 二〇一三年一月十九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3年1月16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2年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注:(1)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2)所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1、国泰信用债券A类:

2、国泰信用债券C类:

3.2.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国泰信用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2012年7月31日至2012年12月31日)

1.国泰信用债券A类:

注:1、本基金的合同生效日为2012年7月31日,截至2012年12月31日,本基金运作时间不满一年;

2、本基金的建仓期为6个月,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尚处于建仓期内,将在6个月建仓期结束时,确保各项资产配置比例符合合同约定。

2.国泰信用债券C类:

注:1、本基金的合同生效日为2012年7月31日,截至2012年12月31日,本基金运作时间不满一年;

2、本基金的建仓期为6个月,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尚处于建仓期内,将在6个月建仓期结束时,确保各项资产配置比例符合合同约定。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注:1、此处的任职日期和离任日期均指公司决定生效之日,首任基金经理,任职日期为基金合同生效日。

2、证券从业的含义遵从行业协会《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4.2 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遵守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约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最大限度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等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未发生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投资运作符合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的规定,未发生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和不当关联交易及其他违规行为,信息披露及时、准确、完整,本基金与本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其他基金资产、投资组合与公司资产之间严格分开、公平对待,基金管理小组保持独立运作,并通过科学决策、规范运作、精心管理和健全内控体系,有效保障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通过严格的内部风险控制制度和流程,对各环节的投资风险和管理风险进行有效控制,严格控制不同投资组合之间的同日反向交易,严格禁止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同日反向交易,确保公平对待所管理的所有基金和投资组合,切实防范利益输送行为。

4.3.2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与本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其他投资组合未发生大额同日反向交易。本报告期内,未发现本基金有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异常交易。

4.4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4.4.1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四季度以来,国内经济呈现小幅反弹之势,房地产、汽车销售和基建投资发力,消费平稳回升,出口有所企稳。十八大顺利召开消除了市场的一些不确定性担忧,确立了改革的主线,政府政策着力点从货币政策转向财政政策。

十八大前后,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的表现,之前,出于对政策预期的落空和盈利下滑的担忧,股票市场震荡下滑,上证综指跌破2000点,创出4年来的新低;会后,随着改革理念的倡导和新一届领导人作风的改变,在宏观数据反弹的配合下,市场出现了一波凌厉的上涨,全季沪深300指数上涨10.02%,全年收涨7.55%,避免了连续三年年线收阴的尴尬。从行业来看,四季度行业出现分化,房地产、金融服务和建筑建材涨幅居前,餐饮旅游、信息设备和有色金属出现小幅下跌。

尽管央行没有再次下调存准率低于市场预期,但四季度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处于较为宽松状态,并未在季节性资金需求冲击下出现紧张。因此,四季度信用债市场在三季度调整的基础上再次受到市场的认可,收益率曲线小幅下行,利率债则继续区间震荡,未表现出方向性运动特征。

本基金成立于7月31日,9月初打开申购赎回后出于对信用债投资机会的判断,迅速增加了信用债和转债配置比例,在四季度信用债上涨的过程中分享了较高的收益,但出于稳健的考虑,可转债仓位保持较低,并未给组合提供多少收益。

4.4.2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国泰信用债券A 在2012年第四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1.2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83%。

国泰信用债券C 在2012年第四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1.2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83%。

4.5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我们对2013 年一季度宏观经济的判断如下:

海外经济有望在美国经济引领下继续小幅反弹,美国经济在劳动力和房地产两大市场复苏驱动下有望继续回升,不过财政悬崖的困扰有可能使得回升幅度低于2012年四季度,尽管这不会构成实质的复苏障碍,欧洲经济在欧央行全力救助下,将可能在2013年下半年逐步探底;日本经济则相对低迷,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有所起色,宽松货币政策刺激效果逐步体现。国内经济一季度可能保持最近的反弹势头,但是否进入新一轮上涨目前仍值得观察,原因在于企业产能过剩局面仍未改观,新政府的经济政策路径也未明晰化。

股票市场展望:经济尽管中期增长前景依旧不明,但环比企稳趋势已经出现,市场对于硬着陆的担忧得以缓解,流动性整体维持中性偏宽松的格局,有利于情绪和估值的恢复,一季度股票市场结构性机会较多。从行业上来看,短期内金融地产等低估值和基建等周期性行业会受到市场追捧,但长期来看还是需要选择符合经济转型,满足内需发展要求和政策支持的行业,比如节能环保、农业等,而能够穿越经济周期,盈利增长能持续超预期的公司则享受较高的估值溢价。

债券市场展望:货币政策空间有限,尽管降准可能性依旧存在,央行更为倚重公开市场操作来引导市场利率。2013年债市最大的不确定可能来自通胀,短期看,农产品和猪肉价格平稳,工业品价格低位徘徊,CPI的反弹压力较小,但中期如果政策出现超预期的刺激力度,加之全球量化宽松政策的竞相发酵,将对大宗商品价格产生显著拉动,物价上行的压力值得警惕。类别资产表现来看,预计利率产品在经济小幅反弹和流动性宽松状态下窄幅波动,中低等级信用债则在经济复苏和配置需求的支撑下,有望维系供求平衡格局,但已经不太可能复制2012年的大幅上涨局面。此外,产能过剩和盈利能力剧降的行业信用风险依然值得高度重视。

权益运作方面,本基金将继续以绝对回报为目标,利用相对灵活的操作,长期投资具有核心竞争力,能在经济下行周期中保持高成长性的公司,阶段性利用市场回暖机会,投资符合经济结构转型思路和改革创新方向的节能环保和非银金融,关注供给收缩和受益于资源品价格改革的公用事业等;固定收益运作方面,我们仍将把重点放在配置中低等级信用债上,以持有期高收益为目标,但逐步缩短久期,兑现盈利,如果利率债出现一定的调整,有望提供波段运作的机会。

未来,本基金将秉持绝对收益的理念,力争在复杂多变的市场中理清大类资产配置的思路,将积极依托公司内外部研究力量,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发展,研究分析各方面因素对市场的影响和变化,完善优化投资策略,奉行国泰基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投资理念,规范运作,审慎投资,勤勉尽责地为基金持有人谋求长期、稳定的回报。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5.2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

5.3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

5.4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5.5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权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权证。

5.8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8.1 本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没有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况。

5.8.2 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中,没有投资于超出基金合同规定备选股票库之外的情况。

5.8.3 其他各项资产

5.8.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5.8.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7 备查文件目录

7.1 备查文件目录

1、关于同意国泰信用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的批复

2、国泰信用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国泰信用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4、报告期内披露的各项公告

5、法律法规要求备查的其他文件

7.2 存放地点

本基金管理人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地点——上海市世纪大道100 号上海环球金融中心39 楼

7.3 查阅方式

可咨询本基金管理人;部分备查文件可在本基金管理人公司网站上查阅。

客户服务中心电话:(021)38569000,400-888-8688

客户投诉电话:(021)38569000

公司网址:http://www.gtfund.com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〇一三年一月十九日

基金简称国泰信用债券
基金主代码020027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2012年7月31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2,078,389,906.49份
投资目标在有效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通过积极主动的投资管理,力争获取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收益,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投资策略4、权证投资策略

权证为本基金辅助性投资工具,其投资原则为有利于基金资产增值。本基金在权证投资方面将以价值分析为基础,在采用数量化模型分析其合理定价的基础上,立足于无风险套利,尽力减少组合净值波动率,力求稳健的超额收益。

业绩比较基准中证企业债指数收益率×60%+中证国债指数收益率×30%+沪深300 指数收益率×10%
风险收益特征从基金资产整体运作来看,本基金为债券型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的中低风险品种,其预期风险与预期收益高于货币市场基金,低于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
基金管理人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下属两级基金的基金简称国泰信用债券A类国泰信用债券C类
下属两级基金的交易代码020027020028
报告期末下属两级基金的份额总额1,023,682,182.87份1,054,707,723.62份

主要财务指标报告期(2012年10月1日-2012年12月31日)
国泰信用债券A类国泰信用债券C类
1.本期已实现收益3,237,604.186,088,151.33
2.本期利润5,901,600.5512,581,150.77
3.加权平均基金份额本期利润0.01330.0119
4.期末基金资产净值1,041,540,293.381,071,219,652.70
5.期末基金份额净值1.0171.016

阶段净值增长率①净值增长率标准差②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③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①-③②-④
过去三个月1.29%0.06%1.83%0.13%-0.54%-0.07%

阶段净值增长率①净值增长率标准差②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③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①-③②-④
过去三个月1.20%0.06%1.83%0.13%-0.63%-0.07%

姓名职务任本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限证券从业年限说明
任职日期离任日期
胡永青本基金的基金经理、国泰双利债券、国泰货币市场的基金经理2012-7-31硕士研究生,2003年2月至2008年8月在天安保险担任固定收益组合经理;2008年8月至2011年8月在信诚基金担任投资经理;2011年8月加入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自2011年12月起担任国泰双利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国泰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2年7月起兼任国泰信用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序号项目金额(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
权益投资
 其中:股票
固定收益投资1,969,680,306.5085.48
 其中:债券1,969,680,306.5085.48
 资产支持证券
金融衍生品投资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249,900,694.8510.84
 其中:买断式回购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61,212,183.142.66
其他各项资产23,591,580.961.02
合计2,304,384,765.45100.00

序号债券品种公允价值(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国家债券3,231,292.000.15
央行票据29,988,000.001.42
金融债券124,352,500.005.89
 其中:政策性金融债124,352,500.005.89
企业债券1,398,526,655.5066.19
企业短期融资券391,237,000.0018.52
中期票据10,170,000.000.48
可转债12,174,859.000.58
其他
合计1,969,680,306.5093.23

序号债券代码债券名称数量(张)公允价值(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118011411焦作建投债800,00081,856,000.003.87
098017509盘锦建投债600,00062,112,000.002.94
12218112山鹰债600,00060,780,000.002.88
12022812国开28600,00059,862,000.002.83
11022111国开21550,00054,488,500.002.58

序号名称金额(元)
存出保证金108,307.66
应收证券清算款
应收股利
应收利息23,442,225.77
应收申购款41,047.53
其他应收款
待摊费用
其他
合计23,591,580.96

序号债券代码债券名称公允价值(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125887中鼎转债11,351,859.000.54

项目国泰信用债券A类国泰信用债券C类
本报告期期初基金份额总额436,015,843.471,248,253,838.23
本报告期基金总申购份额750,851,697.36416,001,721.25
减:本报告期基金总赎回份额163,185,357.96609,547,835.86
本报告期基金拆分变动份额
本报告期期末基金份额总额1,023,682,182.871,054,707,723.62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