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理年终奖“稳”字当先
□飞鹏

 □飞鹏

 

 每年1月是年终奖集中发放的时候,理财专家建议,打理年终奖金要制订规划,不能盲目跟风;可选择期限较长、收益率相对高的产品以保障收益。

 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要有时间概念,选择一个恰当时点买入,收益可能会高出20%以上。通常来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只会比定存稍高一点。但是在2012年末,部分银行推出的保本保收益理财产品一改往日作风,年化收益率居然高达5%以上。

 专业人士建议,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时,首先要了解所投资的产品到底是银行的理财产品,还是银行代销类产品。在投资理财产品前,一定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切实了解理财资金具体投向、风险控制措施,以及发行人、发行机构声誉。

 业内人士指出,市民在打理年终奖时,要注意防范潜在风险。目前的中短期理财产品和一些基金类理财产品的流动性较好,但它们的收益率波动较大,部分挂钩权益性投资产品的短期理财产品和基金存在亏损风险。所以,市民在理财搭配中,银行理财产品在个人货币资产中占比可控制在50%以内,股票等高风险产品约15%,投资类保险理财产品约35%,这是理财生活中较为稳妥的“军规”。

 本周共有70家银行发行了561只理财产品。建设银行发行理财产品52只,位居发行排行榜首位,占总体发行数量的9.27%;发行数量第二位的是中国银行,发行产品47只,占总体发行数量的8.38%;排在第三位的是平安银行,发行产品33只,占总体发行数量的5.88%。外资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有6只。

 本周发行的产品中组合投资类产品是绝对主力,发行理财产品469只,占总发行量的83.60%;处在第二位的是固定收益类产品,发行34只,占总体发行数量的6.06%;处于发行数量第三位的是货币外汇类产品,为28只,占总体发行数量的4.99%。

 从投资期限的分布来看,1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5只,占总发行量的1.52%;1至3个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311只,占总发行量的52.36%;3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23只,占总发行量的24.05%;6至12个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00只,占总发行量的19.63%;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2只。

 金融界数据产品研究中心将561只理财产品进行了评级。在综合评级前10名的产品中,从发行银行来看,有4家进入,分别为上海银行、交通银行、浦东发展银行和农业银行。其中上海银行有3款产品,交通银行有两款产品,浦东发展银行有4款产品,农业银行有1款产品。

 在综合评级前10名的银行中,预计年收益率超过4.5%的仅有3家,与上周的前十名发行银行相比预期收益率相差无几。其中上海银行发行的两款产品收益率达到4.5%,一款产品达到4.55%。其余产品预计年化收益率都没超过4.5%。从前十名理财产品来看,其投资币种全部是人民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