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成景恒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管理人: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2013年1月19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3年1月18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2年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注:1、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2、所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3.2.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注:1、本基金合同于2012年6月15日生效,截至报告日本基金合同生效未满一年。

2、按基金合同规定,本基金自基金合同生效起6个月内为建仓期。截至报告期末,本基金各项资产配置比例已符合基金合同的规定。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注:1、任职日期、离任日期为本基金管理人作出决定之日。

2、证券从业年限的计算标准遵从行业协会《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4.2 管理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大成景恒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基金管理运作中,大成景恒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范围、投资比例、投资组合、证券交易行为、信息披露等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行业监管规则和基金合同等规定,本基金没有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没有运用基金财产进行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行为以及进行有损基金投资人利益的关联交易,整体运作合法、合规。本基金将继续以取信于市场、取信于社会投资公众为宗旨,承诺将一如既往地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在规范基金运作和严格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努力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的规定,公司制订了《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平交易制度》、《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异常交易监控与报告制度》。公司旗下投资组合严格按照制度的规定,参与股票、债券的一级市场申购、二级市场交易等投资管理活动,内容包括授权、研究分析、投资决策、交易执行、业绩评估等与投资管理活动相关的各个环节。研究部负责提供投资研究支持,投资部门负责投资决策,交易管理部负责实施交易并实时监控,监察稽核部负责事前监督、事中检查和事后稽核,风险管理部负责对交易情况进行合理性分析,通过多部门的协作互控,保证了公平交易的可操作、可稽核和可持续。

4.3.2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公司风险管理部定期对公司旗下所有投资组合间同向交易、反向交易等可能存在异常交易的行为进行分析。2012年四季度公司旗下主动投资组合间股票交易存在4笔同日反向交易,原因是投资组合投资策略需要。主动型投资组合与指数型投资组合之间或指数型投资组合之间存在股票同日反向交易,但参与交易所公开竞价同日反向交易成交较少的单边交易量均不超过该股当日成交量5%。投资组合间不存在债券同日反向交易。投资组合间相邻交易日反向交易的市场成交比例、成交均价等交易结果数据表明该类交易不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无异常;投资组合间虽然存在同向交易行为,但结合交易价差分布统计分析和潜在利益输送金额统计结果表明投资组合间不存在利益输送的可能性。

4.4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4.4.1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2年四季度,在外需增加和基建投资加快的作用下,中国经济环比改善,温和复苏。工业品价格指数跌幅收敛,CPI小幅反弹。由于央行加大短期资金投放,年底流动性紧张程度低于市场预期。影子银行继续快速扩张,社会融资总量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与此同时,十八大召开后,经济复苏预期有所升温,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上升。资产市场上,债券市场尤其是中长期债券价格出现下跌,股票和转债等风险资产上涨明显:4季度沪深300指数上涨10%,中信标普可转债指数上涨4.39%。

本基金于12月中旬完成建仓期,考虑到产品特征,基于“严格风险控制,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原则:本基金在大类资产配置上,超配固定收益类资产,组合久期与保本剩余期限接近,主要投资于国债金融债和较短期限的高等级信用债券,以规避信用风险,同时对可转债进行小幅配置。

4.4.2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0.997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2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1.16%,低于业绩比较基准的表现。

4.5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2013年一季度,美国财政悬崖问题有待解决,欧洲经济低速增长,外需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有限。但考虑到国内库存处于低位,房地产和汽车下游需求相对旺盛,政府换届后基建投资可能加速,经济增长势头有望维持。物价水平温和上升,货币政策上仍将维持宽松的流动性环境。预计现阶段的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风险不大,其中攻防兼备的可转债资产值得配置。考虑到企业盈利状况有所改善,在总体产能过剩和企业杠杆偏高的背景下,信用风险出现的概率加大。

本基金一季度将继续保持高比例的固定收益证券投资,在控制组合久期的同时,增持部分基本面良好的高等级信用债券,以提高投资组合的持有收益。

我们非常感谢基金份额持有人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将按照本基金合同和风险收益特征的要求,严格控制投资风险,积极进行资产配置,适时调整组合结构,研究新的投资品种和挖掘投资机会,力争获得与基金风险特征一致的稳定收益回报给投资者。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5.2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

5.3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

5.4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5.5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权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权证。

5.8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8.1 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未出现本期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形。

5.8.2 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中,没有投资于超出基金合同规定的备选股票库之外的股票。

5.8.3 其他资产构成

5.8.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5.8.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

5.8.6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的其他文字描述部分

由于四舍五入原因,分项之和与合计可能有尾差。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7 影响投资者决策的其他重要信息

本基金本报告期无影响投资者决策的其他重要信息。

§8 备查文件目录

8.1 备查文件目录

1、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大成景恒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文件;

2、《大成景恒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大成景恒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托管协议》;

4、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批准文件、营业执照、公司章程;

5、本报告期内在指定报刊上披露的各种公告原稿。

8.2 存放地点

本季度报告存放在本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的住所。

8.3 查阅方式

投资者可在营业时间免费查阅,或登录本基金管理人网站http://www.dcfund.com.cn进行查阅。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13年1月19日

基金简称大成景恒保本混合
交易代码090019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2012年6月15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889,849,565.84份
投资目标本基金通过运用组合保险策略,在为符合保本条件的投资金额提供保本保障的基础上,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
投资策略本基金投资采用VPPI可变组合保险策略(Variable Proportion Portfolio Insurance)。VPPI策略是国际投资管理领域中一种常见的投资组合保险机制,将基金资产动态优化分配在保本资产和风险资产上;并根据数量分析、市场波动等来调整、修正风险资产与保本资产在投资组合中的比重,在大概率保证风险资产可能的损失金额不超过扣除相关费用后的安全垫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分享市场可能出现的风险收益,从而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基金资产长期稳定增值。保本资产主要包括货币市场工具和债券等低风险资产,其中债券包括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债券回购、央行票据、中期票据、可转换债券、可分离交易债券、短期融资券、银行存款、资产支持证券以及经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其他债券类金融工具;风险资产主要包括股票、股指期货、权证等高风险资产。
业绩比较基准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税后)。指按照基金合同生效日或新的保本周期开始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并执行的同期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按照四舍五入的方法保留到小数点后第2 位,单位为百分数)计算的与当期保本周期同期限的税后收益率。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为保本混合型基金产品,属证券投资基金中的低风险收益品种。
基金管理人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基金保证人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

主要财务指标报告期( 2012年10月1日 - 2012年12月31日 )
1.本期已实现收益1,511,719.98
2.本期利润1,800,328.42
3.加权平均基金份额本期利润0.0020
4.期末基金资产净值887,410,843.43
5.期末基金份额净值0.997

阶段净值增长率①净值增长率标准差②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③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①-③②-④
过去三个月0.20%0.04%1.16%0.01%-0.96%0.03%

姓名职务任本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限证券从业年限说明
任职日期离任日期
朱文辉

先生

本基金基金经理2012年6月15日11年工商管理硕士。2000年9月至2002年1月就职于平安保险集团总公司投资管理中心任债券研究员;2002年1月至2003年1月就职于东方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中心任债券投资经理。2003年1月至2005年12月就职于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任助理总经理;2006年1月至2010年12月就职于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投资部任固定收益投资副总监,2008年12月3日至2010年12月4日兼任汇丰晋信平稳增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1年加入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1年6月4日开始担任大成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1年11月30日起担任大成可转债增强债券基金基金经理。2012年6月15日起担任大成景恒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具有基金从业资格。国籍:中国

序号项目金额(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
权益投资0.00
 其中:股票0.00
固定收益投资835,661,746.4093.39
 其中:债券835,661,746.4093.39
 资产支持证券0.00
金融衍生品投资0.00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0.00
 其中:买断式回购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0.00
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45,227,115.645.05
其他资产13,886,898.501.55
合计894,775,760.54100.00

序号债券品种公允价值(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国家债券0.00
央行票据49,975,000.005.63
金融债券548,976,000.0061.86
 其中:政策性金融债548,976,000.0061.86
企业债券153,906,746.4017.34
企业短期融资券49,930,000.005.63
中期票据0.00
可转债32,874,000.003.70
其他0.00
合计835,661,746.4094.17

序号债券代码债券名称数量(张)公允价值(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11031811进出181,000,000100,210,000.0011.29
12021912国开191,000,000100,040,000.0011.27
12041112农发111,000,00097,980,000.0011.04
12601108石化债891,58085,591,680.009.65
12040112农发01700,00068,929,000.007.77

序号名称金额(元)
存出保证金
应收证券清算款
应收股利
应收利息13,886,898.50
应收申购款
其他应收款
待摊费用
其他
合计13,886,898.50

序号债券代码债券名称公允价值(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113002工行转债32,874,000.003.70

本报告期期初基金份额总额946,271,667.07
本报告期基金总申购份额612,186.17
减:本报告期基金总赎回份额57,034,287.40
本报告期基金拆分变动份额
本报告期期末基金份额总额889,849,565.8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