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联安双佳信用分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管理人: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 二〇一三年一月十九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3年1月16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2年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注:本基金《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3年内,本基金的基金份额划分为国联安双佳A信用分级债券(以下简称“双佳A”)、国联安双佳B信用分级债券(以下简称“双佳B”)两级份额,其中双佳A 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每满6 个月开放一次申购与赎回业务,双佳B 封闭运作并上市交易;本基金《基金合同》生效后3 年期届满,本基金转换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注:1、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包含停牌股票按公允价值调整的影响;

2、上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例如,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费等,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要低于所列数字。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3.2.2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国联安双佳信用分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2012年6月4日至2012年12月31日)

注:1、本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债综合指数;

2、本基金基金合同于2012年6月4日生效。截至报告期末,本基金成立不满一年;

3、本基金建仓期为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的6个月,建仓期结束时各项资产配置符合合同约定。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注:1、基金经理的任职日期和离职日期为公司对外公告之日;

2、证券从业年限的统计标准为证券行业的工作经历年限。

4.2管理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国联安双佳信用分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法律文件的规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本基金运作管理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的规定和约定,无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本基金管理人遵照相应法律法规和内部规章,制定并完善了《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平交易制度》(以下简称“公平交易制度”),用以规范包括投资授权、研究分析、投资决策、交易执行以及投资管理过程中涉及的实施效果与业绩评估等投资管理活动相关的各个环节。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执行公平交易制度的规定,公平对待不同投资组合,确保各投资组合在获得投资信息、投资建议和投资决策等方面均享有平等机会;在交易环节严格按照时间优先,价格优先的原则执行指令;如遇指令价位相同或指令价位不同但市场条件都满足时,及时执行交易系统中的公平交易模块;采用公平交易分析系统对不同投资组合的交易价差进行定期分析;对投资流程独立稽核等。

本报告期内,公司旗下所有投资组合参与的交易所公开竞价同日反向交易成交较少的单边交易量未发现有超过该证券当日成交量5%的情况。公平交易制度总体执行情况良好。

4.3.2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本报告期内未发现存在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无法解释的异常交易行为。

4.4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4.4.1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经过第三季度债券市场的全面调整,10月初信用债收益率已具备一定的吸引力,此外5 年期AA 级中票收益率已经接近银行5年期贷款利率。基于这样债市环境判断下,本基金在维持短久期操作的策略下,适当地增加了中等资质债券资产的杠杆比例,在第四季度表现较为理想。

第三季度宏观数据已经发布,经济总体上保持了稳定上升的增速,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有所恢复。这也符合了我们之前做出的关于经济增长数据在短期内会出现回暖迹象的判断,市场的风险偏好或将有所增强,这将对于利率债券以及高等级信用债形成了一定的压力。

从2012年底到2013年上半年,CPI数据或将出现缓慢上升的格局,虽然总体通货膨胀的压力不大,但还是对市场预期造成一定的影响,债券市场出现快速上涨的交易机会可能性较小,获得票息或将是我们将来一段时间操作的重点。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目前虽出现一些回暖的迹象,如近期出口、PMI等数据,但我们认为这可能是暂时性的,至少在未来两年内还会继续在底部徘徊。我们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资金环境有利于债券市场的投资。杠杆交易和息差交易或许仍有机会,对此我们将力争做好信用债券基本面研究和筛选工作,防范发生信用风险事件。

4.4.2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9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13%。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5.2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

5.3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

5.4 报告期末按券种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5.5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5.6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权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权证。

5.8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8.1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没有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本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形。

5.8.2 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中,没有投资于超出基金合同规定备选股票库之外的股票。

5.8.3 其他各项资产构成

5.8.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5.8.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

§6 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7 备查文件目录

7.1 备查文件目录

1、 中国证监会批准国联安双佳信用分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发行及募集的文件

2、 《国联安双佳信用分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 《国联安双佳信用分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

4、 《国联安双佳信用分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5、 基金管理人业务资格批件和营业执照

6、 基金托管人业务资格批件和营业执照

7、 中国证监会要求的其他文件

7.2 存放地点

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环路1318号星展银行大厦9楼

7.3 查阅方式

网址:www..gtja-allianz.com或www.vip-funds.com

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〇一三年一月十九日

基金简称国联安双佳信用分级债券(场内简称:国安双佳)
基金主代码162511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
基金合同生效日2012年6月4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1,079,290,544.24份
投资目标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积极主动地投资管理,力争获取高于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收益。
投资策略本基金主要采取利率策略、信用策略、息差策略、可转债投资策略等积极投资策略,在严格控制利率风险、信用风险以及流动性风险的基础上,主动管理寻找价值被低估的固定收益投资品种,构建及调整固定收益投资组合,以期获得最大化的债券收益;并通过适当参与二级市场权益类品种投资,力争获取超额收益。
业绩比较基准中债综合指数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为债券型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的低风险品种,其预期风险与收益高于货币市场基金,低于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
基金管理人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下属两级基金的基金简称国联安双佳A信用分级债券(场内简称:双佳A)国联安双佳B信用分级债券(场内简称:双佳B)
下属两级基金的交易代码162512150080
报告期末下属两级基金的份额总额587,315,591.37份491,974,952.87份
下属两级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预期低风险、预期收益相对稳定预期较高风险、预期较高收益

主要财务指标报告期(2012年10月1日-2012年12月31日)
1.本期已实现收益14,228,401.90
2.本期利润31,592,619.26
3.加权平均基金份额本期利润0.0216
4.期末基金资产净值1,072,960,905.09
5.期末基金份额净值0.994

阶段净值增长率①净值增长率标准差②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③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①-③②-④
过去三个月1.95%0.08%-0.13%0.02%2.08%0.06%

姓名职务任本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限证券从业年限说明
任职日期离任日期
黄志钢本基金基金经理、兼任国联安双力中小板综指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国联安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基金经理助理2012-6-45年(自2007年起)黄志钢先生,硕士,先后在海通期货担任研究员、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衍生产品部高级经理。黄志钢先生于2008年10月加盟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担任金融工程分析师。2010年11月起,担任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2010年12月起,兼任国联安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基金经理助理。2012年3月起,兼任国联安双力中小板综指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2年6月起,兼任本基金基金经理。

序号项目金额(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
权益投资
 其中:股票
固定收益投资1,829,192,158.9092.16
 其中:债券1,829,192,158.9092.16
 资产支持证券
金融衍生品投资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其中:买断式回购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56,404,710.702.84
其他各项资产99,232,474.705.00
合计1,984,829,344.30100.00

序号债券品种公允价值(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国家债券
央行票据
金融债券39,172,000.003.65
 其中:政策性金融债39,172,000.003.65
企业债券1,767,307,334.86164.71
企业短期融资券20,037,000.001.87
中期票据
可转债2,675,824.040.25
其他
合计1,829,192,158.90170.48

序号债券代码债券名称数量(张)公允价值(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128018212津南债1,000,000101,240,000.009.44
12601108石化债1,000,00096,000,000.008.95
12264112武进债899,66089,066,340.008.30
108001110萍乡城投债800,00082,080,000.007.65
12266912桂林债700,00072,450,000.006.75

序号名称金额(元)
存出保证金250,000.00
应收证券清算款54,579,584.45
应收股利
应收利息44,402,890.25
应收申购款
其他应收款
待摊费用
其他
合计99,232,474.70

 国联安双佳A信用分级债券(场内简称:双佳A)国联安双佳B信用分级债券(场内简称:双佳B)
报告期期初基金份额总额1,147,963,163.91491,974,952.87
报告期期间基金总申购份额135,535,350.91
减:报告期期间基金总赎回份额724,385,072.25
报告期期间基金拆分变动份额(份额减少以“-”填列)28,202,148.80
报告期期末基金份额总额587,315,591.37491,974,952.87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