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年房价回升 板块或迎“金蛇狂舞”

 新年房价将分区域回升

 三因素奠定上涨基础 房价在2012年这个“世界末日”的年份里不温不火的上涨。其中,北京、上海等十大重点城市2012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环比双上涨,部分重点城市房价甚至超过调控前。决定房价有三个因素:土地价格、税收成本、原材料和人工成本,这些都没有降低,房价当然很难降下来。对于多数城市,如果在房价温和上涨的趋势下,中央不采取有效措施,地方政府调控变相放松,2013年房价很有可能再度大幅上涨。(游戏再游戏 详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92f9b3440101bgj1.html)

 小康指标预示房价上涨 小康指标已经预示着最少要增加65%的城市化率,人口在不断流入,房价还得接着涨。在现有土地制度下,中央欲进一步推进城镇化,加之货币继续上涨,这种情况下房价无下跌的可能。现在有几个问题是涉及到房价的问题,第一,十年之内我们货币涨了5倍,房价也涨了5倍。从住房制度改革之前算的话,我们货币增长了50倍,可是我们房价没涨50倍,但是近十年我们涨了差不多5倍。所以货币增量决定房价将继续上涨。第二就是土地制度问题。如果土地仍是现有制度,无法保证土地供应。北京去年大概只完成了土地供应量的38%,去年完成了42%,前年完成了46%,一年比一年少,房价能不涨么?第三个条件是我们增加不增加城市化?我们的小康指标已经预测最少要增加65%的城市化率,人口在不断流入,需求不断增加,房价还得接着涨。第四,地方政府一定会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比如地铁越修越多,现在25个城市新建地铁,地铁通了,房子能不涨价?都以为房价涨是因为开发商,其实,决定房价的很多是窗户外的东西,比如说收入增长,医院、学校、机场的建设,都是房价增长的因素。(股殤 详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7fa10ad50101falp.html)

 三四线城市上涨空间有限 2012年曝出的“鄂尔多斯房地产崩盘”、“温州房价跳水”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这让占城市比例最大的三四线城市房价处在了风口浪尖。与之相反的是,关于城镇化可能推高三四线城市房价的声音,在2012年年末愈发多了起来。三四线城市这方面的结构性问题已十分突出,如华北地区的唐山市,其经济总量、人口数量和2011年商品房成交量分别相当于北京市的17%、38%和18%,但前4年其平均土地出让面积相当于北京的93%。惠州与广州相比,经济总量、人口数量和2011年商品房成交量分别相当于广州的17%、36%和31%,但土地成交量却相当于广州的94%。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三四线城市房地产的过度开发,从很大程度上透支了未来的市场需求,受此影响,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未来上涨空间有限。(襄阳好房 详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b6de43400101d09p.html)

 板块表现值得期待

 2013年首选房地产板块 在A股估值体系国际接轨进一步加速的背景下,优质地产股被严重低估且权重比例适中,在“政策顶”已经出现的背景下,其战略性投资价值已经显现。2013年最大的投资机会仍然是房地产股,尤其是一二线房地产股,预期收益或将高于2012年。2013年预期是个大震荡的年份,一般投资者务必注意大震荡可能带来的损失风险。因此,投资者不如选择真正好的龙头公司,采取合适价格买入并持有的策略,以分享公司成长的收益同时享受未来可能的牛市收益。(小小文 详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6457fc570102e0yh.html?tj=2)

 跑赢大盘很轻松 2012年对房企和房企股票的投资者,是一个收获之年。在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板块的133只股票中,全年下跌的仅有24只,上涨的占了82%,其中还不乏华夏幸福、阳光城、珠江实业这种上涨一倍多的牛股。在房地产板块中,更可以看出中小房地产商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更大,招保万金四大家去年全部上涨,涨幅分别为60.67%、60.53%、37.87%和33.96%。包括四大家在内,总市值排名前20名的地产股也全部上涨。地产股的上涨,尤其是招保万金四大家的大涨,与房地产调控中政府因素的不断加强也有关,一方面是高压调控政策挤压了中小房地产商的生存空间,给央企为首的大房企以抢占更多市场份额留出了空间。另一方面政府巨额投建保障房,也给央企为主的房企留下了扩展空间,通过建设保障房,拿到足够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在危机时期也得到足够的空间转战商业地产。房地产去年不论是在业绩还是在股价涨幅上,都远高于大盘平均水平,今年势头还将延续,那么对于那些敢于在高压政策下投资地产股的投资者来说,板块今年跑赢大盘是很轻松的事。(溏心 详见http://blog.cs.com.cn/a/01010004CD2400B3F02FCED4.html)

 抓住机会 理性布局

 关注趋势性机会和主题性机会 楼市渐进淡季,短期风险因素较少,地产股表现仍将好于大势。由于楼市暖冬,地产股的相对收益较为明确,新年地产股表现仍将好于大势,板块将继续演绎强者恒强,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我们此前提到的两类投资机会:1)基本面持续改善带来的趋势性机会,产品适销、追求周转的公司有望逆市扩张,盈利向好;2)土地改革、城镇化政策带来的主题性机会,模式清晰、预收款多、销售快速、符合新型城市化方向的公司将有表现。(王凭 详见http://blog.cs.com.cn/a/01010004C9C900B3F048E4B6.html)

 关注两个选股数据 总的来说我们觉得2013年除非有其他外围因素,例如美国、欧洲一些不好的影响,如果没有的话,应该是地产板块稳中求涨的一年。具体到股票,主要看哪一个公司在成本控制上做得好。2013年的房价涨幅不会太多,稳定在一个水平,所以说盈利能力最主要靠控制成本,然后公司拥有的土地储备,公司要推的新盘在几线城市,这些都是考虑因素。再看推动股价的能力,我觉得第一还是看每个月合同公告的销售增长能力怎样,卖得快于目标还是差于目标。这些都是投资者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来认真分析的数据。不过,对某一个公司的股票是否值得投资主要还看两点,就是平均价和每一个月以及每个季度的合同销售情况。(淘金客 详见http://blog.jrj.com.cn/shijinke,10498801a.html)

 

 以上博文由中证网博客版主倪伟提供

 本栏文章均源自博客,内容不代表本报观点。如有稿费及涉文事宜,请与本版编辑联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