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屈宏斌:
年内通胀难快速反弹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本轮经济复苏非常温和,今年经济增速预计为8.6%,低于潜在经济增速,因此通胀出现快速反弹机会不大,年内没有加息的必要。

 通胀风险可控

 中国证券报:2013年中国经济面临哪些挑战?

 屈宏斌:2013年中国经济仍将面临一些挑战,最主要的应该是外需。全球对中国产品和中国出口的需求仍将疲弱,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去年12月出口增速的大幅反弹很难持续。根据目前种种领先指标以及其他因素,我们认为2013年中国出口增速很可能仍然保持在个位数,不会超过10%。中国经济面临出口不确定性的挑战。这种不确定性首先来自于美国,即便暂时解决了“财政悬崖”问题,但美国经济仍然会持续减速。欧洲经济仍处于一个衰退的区间,尽管比去年降幅收窄,但仍然是负增长。其他主要新兴市场国家需求也会放缓。

 中国证券报:今年宏观经济政策会有怎样的趋向?

 屈宏斌:过去三个月,中国经济见底后温和回升的趋势逐步明确。在面临出口不确定性的情况下,2013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关键就是如何使经济向好的趋势得以延续,如何避免中国经济回升趋势出现反复,或者避免出现W型经济复苏的风险。

 本轮经济见底回升,主要是由于基建投资的加速。在前期逆周期调节政策的作用下,以基建为主的投资出现明显加速,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减库存出现阶段性改善,楼市出现企稳回升迹象。2013年如何确保基建投资能有一定的增速,同时维持房地产市场的基本稳定,这是决策层面临的主要任务。

 为了取得上述目标,我们认为在政策方面,货币政策要继续保持目前偏宽松的力度,也就是保持社会融资总量适度的增速,这主要应通过降存准率和逆回购等数量型工具,可能不需要通过降息等价格型工具去调节。

 在财政政策方面,我们认为去年财政政策执行的力度不够,财政政策完全有条件、有空间在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方面更加积极,更有作为。我们期待在结构性减税方面、增加民生领域的公共投资方面,财政政策会有更大的力度。如果这些政策做得比较好,今年经济尽管面临挑战,但仍有很大可能保持8.6%的增速。

 由于本轮经济复苏是非常温和的复苏,这意味着通胀出现快速反弹的风险远比2009年、2010年低很多,所以说通胀可控。这为政策保持宽松留下了空间。通胀出现快速反弹的机会不大,因此2013年没有加息的必要。

 楼市应维持稳定态势

 中国证券报:对未来房地产市场走势有何预期?

 屈宏斌:新的一年,决策层对房地产目标其实很简单,就是维持房地产市场目前的基本稳定的态势不变,防止房地产市场出现波动,比如房价出现快速反弹等风险。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将不利于保持经济向好的趋势。维持目前的状况,是决策层和市场都愿意看到的、最容易接受的一个状态。

 中国证券报: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应该是多少?

 屈宏斌:根据我们利用的各种方法和参照,以及其他机构的估算,未来几年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应该在9%左右,相对于过去十年潜在增长率10%的水平有所下降。这种下降主要反映了人口趋势产生的微妙变化。但我想强调,目前一些关于人口趋势变化导致劳动力增速放缓,从而推动潜在增长率下降的说法是被夸大的。实际上,看一下过去十年10%左右的经济增速里面,来自劳动力数量增长的贡献不到一个百分点,所以对这个问题应该客观看待。综合来看,正是因为预计今年经济增速为8.6%左右,仍然处于潜在增长率之下,因此我们对通胀趋势比较乐观。

 中国证券报:从汇丰的跨境贸易结算业务等来看,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如何?

 屈宏斌:人民币国际化仍然处于加速进行的阶段,无论是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量,还是非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包括资本项下结算都出现了明显的不断上升的趋势。特别对一些客户企业的调查反馈显示,他们对跨境人民币结算的意愿越来越高。如果政策继续维持支持态度的话,预计2013年人民币贸易结算占总贸易额的比例将进一步升高至15%以上,并且在未来三年内达到30%左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