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农产品期货价格指数开辟服务“三农”新路
——农产品期货价格指数系列之一
□郑商所期货及衍生品研究所

 □郑商所期货及衍生品研究所

 

 我国期货市场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成绩。在指数期货的研究方面,除股指期货取得长足进步外,国内有关商品指数产品的创新步伐也不断加快。农产品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农产品期货在期货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此,编制农产品期货价格指数,对国民经济和期货市场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条件已经成熟

 无论是从品种数量、交易规模和市场影响方面看,当前编制农产品期货价格指数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

 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已经上市了早籼稻、强麦、硬(普)麦、玉米、棉花、黄大豆一号、黄大豆二号、豆粕、豆油、菜籽油、棕榈油、白糖和天然橡胶等13个农产品期货品种,占已上市期货品种数近一半,覆盖了粮棉油糖整个农产品品种系列。

 2011年,我国农产品期货成交5.73亿手,成交金额55.28万亿元,分别占期货市场总成交量和总成交金额的54%和40%。根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统计,2011年我国农产品期货成交量占全球农产品期货市场的58%。

 纵观全球商品期货的发展路径,普遍遵循着“商品—商品期货—金融化商品期货”的发展规律,农产品期货价格指数是金融化商品期货的重大创新,将引领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编制指数意义大

 农产品期货价格指数是商品期货价格指数的重要一类,它是以核心农产品期货价格为基础编制的反映一揽子农产品期货价格变动的综合指数。编制农产品期货价格指数无论是对宏观层面的国民经济,还是微观层面的期货市场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从宏观方面讲,编制农产品期货指数有利于提前反映和预警宏观经济走势。研究表明,农产品期货价格指数能提前3-6月预期CPI走势,因而编制农产品期货价格指数,将为政府进行经济预测和宏观调控提供重要的先行指标和参考工具。

 从微观方面讲,编制农产品期货价格指数,透过指数及时反映农产品期货市场整体走势,有利于投资者把握市场动向,掌握更多的投资机会。

 农产品期货价格指数作为反映农产品期货市场总体走势的“农产品期货大盘指数”,可以令投资者更好更快地研判市场,及时把握市场动向。通过分析农产品期货价格指数,结合商品周期、股市周期以及经济周期之间的关系,可以认清经济周期拐点,进行相应的行业资产配置,把握其中的投资机会。

 同时,编制农产品期货价格指数,并以此为基础开发相应的衍生产品,走出一条“农产品期货金融化”的新路,有利于期货市场的深化发展。

 农产品期货价格指数期货、期权等衍生产品具有交易成本低、双向交易、现金结算等指数产品交易的独特优势,推出其衍生产品的交易,一方面是响应中国证监会号召,主动贴近“三农”,研究开发更多宜农的期货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可以吸引更多对具体农产品品种交易兴趣不大,但希望利用期货市场进行资产组合投资和规避通胀风险的金融和非金融机构参与期货市场,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优化市场投资者结构。

 我国期货市场发端于农产品,而郑州商品交易所既是我国最早的期货市场,也是农产品上市品种最为丰富的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粮棉油糖较完备的农产品品种体系,具有编制农产品指数的优势。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展的农产品期货价格指数的编制工作将推动国内商品期货价格指数的研发,对丰富国内期货产品种类和期货市场的创新发展,服务“三农”、服务实体经济均具有积极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