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地产中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前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积极争夺一二线城市地块
房企龙头“攻城夺地” “千亿俱乐部”有望扩容
□本报记者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11月龙头房企的销售业绩继续飘红。最新数据显示,万科等多家龙头房企业绩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业内人士认为,按这一趋势发展,今年房企“千亿俱乐部”有望扩容。同时,龙头房企近期频频出手拿地,一二线城市热门地块仍是开发商抢夺重点。

 12月成交或维持高位

 目前,万科、保利、金地、恒大、世茂等多家房企披露了11月的销售业绩。下半年销量飙升,让不少房企提前完成了全年经营目标。

 万科11月共实现销售面积14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4.58%,环比增幅达12.8%;公司销售金额为171.3亿元,同比增长106.63%,环比增长25.03%。就此计算,万科前11月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178.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27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1%和9.88%。公司今年前11个月的销售额已经超越了去年全年水平。

 金地集团也延续业绩增长态势。11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32.5万平方米,签约金额3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7.3%和23.5%。1-11月公司累计实现签约面积254.6万平方米,签约金额298.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6%和16.9%。

 保利地产11月也取得不俗业绩。公司11月实现签约面积7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92%;实现签约金额87.03亿元,同比增长76.66%。1-11月,保利地产累计实现签约面积81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26%;实现签约金额920.32亿元,同比增长36.10%。业内人士预计,保利地产全年销售金额有望突破千亿元大关。

 由于销售好转,不少房企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部分房企甚至已经超额完成年初定下的经营计划。1-11月,恒大地产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846.3亿元,已完成全年800亿元合约销售计划的105.8%。世茂房地产前11月的销售额达到422.86亿元,超出年初计划近四成。世茂房地产还表示,受惠于项目售价提高,11月平均售价升至年度新高,为每平方米12059元,环比上升4.3%。

 此外,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招商地产、中海地产、远洋地产、华润置地、绿城集团、越秀地产、融创中国、中骏置业、禹州地产等房企也已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业内人士认为,在本轮市场回暖过程中,龙头房企表现更为突出,行业集中度明显提高。众多龙头房企11月已经提前完成全年任务,未来销售压力不大。随着近期新增供应大幅增加,预计12月成交量将维持高位。

 一二线城市仍是拿地重点

 临近年底,北京、上海、武汉等一二线城市土地供应量激增,大型开发商“岁末抢地”现象再现。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1-11月万科、保利、龙湖、恒大等标杆企业共获取223宗地块,土地出让金达1095亿元,与去年全年相比增加18.6%。预计这四家企业全年拿地金额同比增长25%以上。

 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一线城市共交易土地895宗,用地面积6475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共计1661亿元,同比下降了41.5%。相比之下,三四线城市共交易土地15062宗,用地面积达到9132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27.8%。

 由于一二线城市成交回暖,各家房企补充一二线土地库存的积极性提升。以保利地产为例,11月以来公司共斩获17宗土地,拿地金额总计215.17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共拿下12宗土地,一二线城市拿地金额占总支出的比重超过七成。万科11月拿下上海市虹桥商务核心区一期03号地块南块,支付地价7.4亿元,超过其在三四线城市的支出之和。一二线城市的优质地块仍然是各家开发商争夺的重点。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年底地方政府还会大量推地,但当前地块成交基本依靠大型开发企业支撑,中小开发商受政策因素影响较大,可能多选择继续观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