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银短期调整风险加剧
□世元金行 谭水梅

 □世元金行 谭水梅

 

 欧元阶段性上涨之路即将完结,美元指数接下来的下跌空间亦较为有限,金银短期调整风险将加剧。

 近期金银走势与美元指数、欧元兑美元的联动性较弱,美指与金银走势的整体特征为:美指弱势上涨,金银大幅下挫;美指大幅下跌,金银弱势上涨。一方面说明近期金银避险属性暂时失去光芒,风险资产的属性倒是逐渐显现。另一方面说明金银买盘明显跟进不足,且抛压较重。尽管近期美元指数与金银相关性变弱,但金银最终会回归到与美元指数的强负相关关系中来。

 从目前欧元区的宏观面因素来看,萦绕欧债危机的希腊援款问题已经有惊无险地得到解决,几大重债国西班牙、塞浦路斯的债务前景趋于好转,使市场对欧债的担忧情绪明显趋缓,欧元兑美元走势也伴随着危机的缓解而扶摇直上。

 而从欧元区11月综合PMI数据来看,尽管依旧处于50的荣枯线以下,但升至46.7,脱离了40个月的低点45.7,创7月份以来新高,显示收缩速度有所放缓。另外,作为核心国,意大利PMI数据依旧不容乐观,创三个月来新低,显示制造业和服务业仍旧深陷收缩中,并没有得到改善。因此,欧债问题的解决之路依旧任重而道远。只要欧元区国家经济不能得到有效扩张,且其扩张速度不能大于财政支出速度,那么欧债问题只能在债务泥潭中越陷越深,这也将限制欧元兑美元的上涨空间。

 从技术形态上来看,目前欧元兑美元构筑三重顶的态势愈发明显,一旦三重顶形态构筑完成,那么欧元兑美元下跌之路将开启,届时将对美元指数产生很大提振作用,从而对金银产生一定打压。

 从美元指数走势来看,尽管受到财政悬崖不确定性干扰,但仍旧在79.6附近有着强劲支撑。一旦在该点位得到有效支撑,那么美元指数将重拾升势。而关于美国财政悬崖问题,笔者认为最终被解决的概率极大。目前民主党和共和党的谈判只不过是为各自所在的政党争取最大利益的一个博弈。美国债务上限以及债务的可持续问题才是关注重点。要解决这个问题,美联储采用的最常规手段便是继续开动印钞机,而一旦美联储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将利空美元指数。

 笔者认为,基于目前外围环境,日本经济持续低迷、欧洲深陷债务泥潭,美国经济虽说不上风景这边独好,但也可以说是矮子中的高个,依旧会受到市场资金的追逐。因此,即使有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重大利空,但美元指数的阶段性上涨也可以期待。尤其是在弱势欧元的提振下,美元指数的阶段性上涨之路更是可期,届时将对金银产生极大的打压作用。

 而从近期金银双双破位下行的态势来看,多头缴械意图十分明显。一旦这种情绪蔓延下去,将不利于金银涨势。因此,在金银短期调整风险加剧背景下,建议投资者谨慎做多,同时关注二者前期的重要支撑点1672美元和30.8美元,一旦这两个点位失守,需谨防空头再次入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