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环境向好 空调龙头优势凸显
□本报实习记者 傅嘉

 □本报实习记者 傅嘉

 

 目前我国逐渐进入空调更新换代期,这给空调行业带来新机会。农村市场空调保有量仍处于较低水平,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也将带来较大的增长空间。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空调保有量约为4.8亿台。业内预计,国内市场仍有3.2亿台的缺口。

 与其他白电行业相比,我国空调业品牌集中度极高,仅格力、美的、海尔三大品牌,市场占有率就超过75%。龙头企业将首先受益行业发展。

 行业龙头高增长

 作为空调的行业龙头,格力电器产品均价要高于国内其他品牌。数据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88.61亿元,同比增长21.09%;净利润24.61亿元,同比增长57.25%,远超市场预期。CEO董明珠日前曾向媒体表示,今年公司营收超过千亿已是板上钉钉。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多位家电资深从业人士均表示,格力品牌深受消费者认可。

 研究报告指出,公司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同时创立区域销售公司营销模式。区域销售公司为格力电器在各地区的唯一销售公司,由当地主要经销商以股份制形式组建,统一管理。

 资深家电评论员刘步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格力的渠道模式把格力公司和经销商的利益紧密捆绑,是实现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关键所在。

 业内人士称,格力的经营模式竞争对手短期难以效仿。预计公司明年的业绩增长可能在10%左右。

 开拓国际市场

 当前,我国空调产业结构调整正在悄然进行。今年以来,日系空调在华业务已萎缩至10%。有券商分析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明年日系空调的市场份额肯定还会降低,这块市场会被国内品牌蚕食,促使其市场份额扩大。

 节能补贴等政策的推动,也在倒逼空调产业升级。近年来,空调技术由定速转向变频已成趋势。变频产品平均单价高出定速30%以上,即使销量不变,企业销售收入也将大大提升。

 此外,我国农村市场空调保有量仍处于较低水平。随着农民收入进一步提高,农村新增需求有望逐步启动。数据显示,农村市场年新增需求至少有455万台。

 海外市场方面,目前我国空调产量占全球的80%以上,出口亚洲、北美洲和欧洲的比重比较大。新兴市场如中东、拉美、非洲、东南亚等地区保有量较低,在这些地区增长空间巨大。目前国内主流企业都在积极布局海外市场,来自国际市场的贡献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空调市场的特点是强者愈强,弱者愈弱,三大品牌也将是产业发展最大的受益者。”刘步尘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