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地产中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城市现“消化不良”

 一架接一架高耸的塔吊、大面积的建筑工地、连成片的新建楼房……这几乎成为近几年很多中小城市的“缩影”。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芜湖等三四线城市发现,这些城市的楼市供应不断加大,而建成的楼房大量空置,部分小区周边一片荒芜。

 近年来,我国城镇化步伐加快,众多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迎来发展良机。但在供给迅速增加同时,一些城市开始出现“供应过剩”、“消化不良”的风险。

 “之所以有很多开发商选择去三四线城市,主要是过去的判断比较乐观,同时三四线城市大多不在限购范围内,调控压力比较小,但这些城市本身存在很多问题。”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三四线城市的楼市支撑能力不强,每年新增人口和可吸纳的外来资金有限,再加上地方政府近几年出让的土地充足,造成了局部地区楼市供给过剩的情况。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我国部分三四线城市住宅市场供应规模增长较快,营口、南通、烟台、佛山等地的土地供应总量位居全国前列,待开发量在3000-8000万平方米之间。仅从2011年到今年11月末,营口住宅用地成交面积就接近1200万平方米,几乎是北京同期成交面积的2倍。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土地供应量过高,在售住宅项目规模庞大,这些城市的消化时间在6年以上。相比之下,北京现有土地存量消耗时间不足两年半,上海和广州则分别不足一年半和一年。

 “很多城市可供应量和后续供应量相对当地的购买力已经明显过剩,这将导致供求失衡。”陈国强直言,开发商要想在这些城市获得较高收益很困难。

 杨少锋也表示,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发展滞后,土地供应并不规范。再加上三四线楼市中小房企居多,对风险承受力有限,市场供给过剩会对房企经营产生很大影响。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不可否认个别城市存在供应压力,但并不能认为三四线楼市都存在泡沫。“与房价相比,三四线城市的土地价格远低于一二线城市,而且大多数项目销售顺畅。虽然房企在三四线城市的平均周转速度要低一些,但仍然享有土地升值和产品溢价。”张大伟直言,至少在明年,三四线楼市应不会有崩盘风险。未来房企进入三四线城市的大趋势不会发生改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