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风险利率

 接下来,我们探讨最后一个影响因子-无风险利率(r)与期权价格之间的关系。无风险利率越大,看涨期权价格越高;无风险利率越小,看涨期权价格越低。

 看涨期权是未来买进标的物的权利,无风险利率越高,标的物折现值越小,对买方有利,对卖方不利。无风险利率越大,看涨期权价格越高。相反地,当无风险利率越低,标的物折现值越大,对买方不利,对卖方有利。因此,无风险利率越小,看涨期权价格越低。总之,无风险利率越大,看涨期权的价格越高;无风险利率越小,看涨期权的价格越低,二者呈现正向关系。

 看跌期权方面,无风险利率越大,看跌期权的价格越低;无风险利率越小,看跌期权的价格越高。因为看跌期权是未来卖出标的物的权利,所以当无风险利率越高,标的物的折现值越小,对买方不利,对卖方有利。无风险利率越大,看跌期权的价格越低。相反,当无风险利率越低,标的物的折现值越大,对买方有利,对卖方不利。因此,无风险利率越小,看跌期权的价格越高。总之,无风险利率越大,看跌期权的价格越低;无风险利率越小,看跌期权的价格越高,二者呈现反向关系。

 在实务交易中,无风险利率是最容易被交易员忽略的因子。原因很简单,利率不会骤升骤降。利率上升0.5%,期权价格才上升1%。利率变化0.5%已经是不容易的事情,更何况期权价格变化也只有区区1%。

 综合来看,期权价格与以上提及的五大因素息息相关,因此分析这些因子的敏感度分析就变得重要,这可以为投资者的对冲套利提供很好的启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